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

  • 2014年10月28日,国内首家“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在同济 大学嘉定校区落成。目前,经过扩建,实验室主体面积为500平方 米,以离散工业、流程工业为主体,各类支撑实验室共同构成。

  • 实验室面向德国工业4.0与美国工业互联网的教育、科研、社会服务,助力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为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验证以及探讨研究提供重要支持。

  • 实验室自落成以来,受到CCTV新闻、英文、财经,韩国KBS,东方卫视,解放日报,科技日报等持续报道,几年来,实验室累计参观交流达数万人次。

  • 自2017年来,实验室致力于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研究及课程转化,入驻上海市人工智能岛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受到各级领导的莅临指导与肯定。

  • 实验室与德国的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积极的国际合作,拥有三名外专局高端人才计划的德国教授。近5年来,在相关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发工作,并拓展了相关方向的研究内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工信部项目以及上海市科技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在科研成果方面,获省部级奖励、发表多篇高水平期刊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版权多项,并承担了多项企业横向项目。


项目研发

2015

  • 四川长虹:智能制造专项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彩电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关键应用标准试验验证”

  • 中国船舶: 智能船厂架构设计(工信部)

  • 中国商飞: 基于智能设计的生产革新研究

  • 青岛中德生态园:德国工业4.0发展战略对山东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启示研究(山东省)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动态优化问题的参数自适应及变结构生物地理学优化算法研究

2016

  • 电子标准化研究院:智能制造评价指数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工信部)

  • 云内动力:高效环保多缸小径柴油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工信部)

  •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航天器结构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工信部)

  • 四川长虹:中德合作基于个人化定制的家电智能制造数字化虚拟工厂样板建设试点示范(工信部)

  •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宝钢轧钢厂智能制造预测性维护与能源研究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增材制造使能的基于介观格状结构的零件轻量化设计理论与方法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物联网服务的智能工厂语义建模与多智能体自治服务协同体系研究

2017

  • 工信部:物联网远程通信标准研究

  • 潍柴集团:智能加工产线研究

2018

  • 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锂电池生产线的集成改造

  • 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网络与SCADA技术》国家资源库课程建设

2019

  • 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 国家智能制造远程系统维护标准(制定环节)实验验证

  • 菲尼克斯/江宁高等职业学校:智能制造专业培养建设


目标定位:

  • 以培养符合未来工业发展需要的工程师人才为首要责任,致力于成为探索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新模式新方法的重要实验基地,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供师资和实验场地。

  • 致力于成为国内外知名先进制造核心技术研发、信息系统集成、先进解决方案模拟与测试的研究平台。

  • 致力于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为中外高校,为不同学科,为国内外校企,开展理论和应用,实施科研成果转化 提供咨询和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 自动化集成技术:“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是对先进制造业工厂的高度抽象、按照工厂基本功能模块构建而成的“原型”。支撑该物理模型或系统的基础是以传感器、执行器、可编程控制器、工业通讯、嵌入式系统、机器人等为代表的自动化技术及其系统集成技术,在此基础上构建智能工厂框架。

  • CPS技术:建立CPS系统级平台,由感知和自动控制、工业软件、工业网络以及智能生产四大核心技术组成的人、机、物、环境、信息等要素相互映射、适时交互、高效协同的系统。平台可实现异地资源按需配置、快速迭代和动态优化。

  • PHM技术:建立基于数字孪生的复杂机电产品PHM系统架构;研究机电产品运行时序数据的建模及预测方法;构建面向复杂机电产品PHM的数字孪生系统。提高复杂机电产品PHM的虚实结合反馈、决策优化迭代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提高其预测性维护和管理水平。

  • 机器视觉技术:建立机器视觉辅助智能制造系统,以非接触式方式获取信息,结合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进行分析。通过视觉检测和识别使系统自主掌握生产资源、在制品、人力、环境等多要素信息,可实现高效的产品质量控制,产线动态规划和人机协作。

  • 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基于云端的智能制造平台,以低时延的网络通信模式传输数据,构建面向应用场景的智能工厂实验室互联网平台,支持但不限于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VR、AR、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可实现基于云端的设计辅助、柔性制造、AR/VR交互体验、设备自动化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