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为在读学生举行毕业深造经验交流会

2021年3月16日下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特别邀请了三位已毕业的院友以及一位正在德国学习的大四学长,在嘉定校区A106室为本专业2018级和2019级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经验交流会。

2014级张宇琦同学,大四在TH Müchen学习,2018年升入亚琛工业大学的能源可持续与新能源专业,今年2月硕士毕业,此次回国即将入职华为。张宇琦同学是2014级建智专业的班长,个人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很突出,毕业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她采用在线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她从在德学习、寻找实习岗位、毕业论文撰写、申研、求职,到赴德行李箱、衣食住行注意事项等多方面,给学弟学妹们很多有用的建议。


2015级王颖同学,大四在HS Ostaflia学习,2019年回国后参加了当年的全国研究生统考,现就读于复旦大学的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因对媒体事业的热爱,她大四在德期间决定回国跨专业考研。这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看书,完成德国学业回国后,开始正式复习备考,仅短短三个月的复习时间,就通过了研究生的统考考试。这对大部分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王颖同学就如何在短时间内将考研要求的英语、政治、两门专业课都复习到位,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很多复习经验。备考阶段离不开个人努力,那么研究生的复试,她在众多优秀考生中脱颖而出,显然工科背景、留德经历、英德双外语精通无疑都成了她的加分项。


2016级于杰生同学,大四在FH Münster学习,2020年9月免试升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继续深造。他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同济本校的保研相应的程序以及各个阶段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有些同学对于如何在德国学习的同时赶上保研的时间要求很是焦虑,专业主任张老师给出解答:对于在外交流学生的推免面试从多年前就已经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同学们只要在研究生入学前完成在德所有课程即可。


2017级季颀淞,目前他正在TH Nürnberg学习,他也将于2021年免试升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继续学习。他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目前德国合作学校的上课情况,现在德国合作学校理论课程以在线教学为主,实践课程为线下上课。目前他在德的学习生活都有序进行,也找到了在线的实习工作。

此次四位不同的学长给同学们展现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子们不同的深造道路:张宇琦申研到亚琛工大,王颖选择毕业后回国考研,于杰生和季颀淞选择保研。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德学习生活经历、申研考研保研经历向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就现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学弟学妹以后学业计划的制定提供了有力帮助。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