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智专业2019年3月31日大一参观

朗诗绿色中心参观后记

    在3月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一行25名大一学生有幸参与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组织的朗诗绿色中心参观活动。本次活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朗诗绿色中心是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临虹路2805号楼。它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地产百强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绿色开发运营商和生活服务商。当你进入朗诗绿色中心之后,相信你会发现,这座大楼到处充满着绿色健康的氛围。

    我们首先参观了大楼一楼的灵活办公区。员工可以通过网络预约系统进行提前预约,随后即可在这里进行工作与讨论了。这里的环境比较开放,同时提供咖啡茶品。这里同时提供一个隔音室,隔音效果很好,员工可以在这里进行私人通话。另外,包括这个灵活办公区在内,大楼室内采用了地送风与干式空调结合的技术。新风与空调管线位于地板下方,外面的新鲜空气通过地面的圆形风口进入室内,能够有效排除室内原有的污浊空气。地面有一些长条隔栅,它们是干式空调的出风口,该空调采用无冷凝水的制冷技术,从根本上消除了滋生霉菌的危险。

    还有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这座大楼在装修时采用了全流程甲醛管控手段,甲醛浓度按照芬兰S1级标准(0.03mg/m3)进行控制,可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项目实施过程中,从材料选择到进场验收,再到现场监控、施工、检测,全部采用最高等级标准,从而最大限度保证了良好的空气质量。

    我们随后来到了一楼的大厅。大厅正面是充满绿植的墙面,似乎是对于朗诗绿色中心坚持走绿色道路的呼应。左侧是建筑数字仪表盘。它通过监测系统,收集室外气候条件数据,监测楼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品质等数据,并实时显示在仪表盘上。未来仪表盘将显示更多数据,并且该系统将不断进行完善。右侧是AR+VR展示区,结合建筑模型,对大楼的项目情况与技术要点作全面的展示。然而,我们需要VR眼镜才能看到这些内容,而我们没有被提供VR眼镜。

 

1 建筑数字仪表盘讲解

    之后我们走楼梯前往二楼参观。这座大楼的楼梯设计得很有意思,它的左侧是镂空的。据说,这样设计的目的是:当人上楼时,看到左侧的楼梯,会产生“左侧楼梯可能不安全”的感觉,从而自主靠右上楼。而下楼梯时看不到镂空区域,从而可以大胆下楼。因此,这样设计可以自然地起到让人们遵守“靠右前进”的规则。

    到达二楼。二到四楼是朗诗绿色中心的员工办公区。有趣的是,这里的每一个办公区域都用一座山的名字命名。讲解员说,这些山都是朗诗绿色中心的员工曾经攀登过的山。这里的每一张办公桌都采用了可升降的结构,这样可以增加员工站立与活动的机会,减少久坐的危害,同时满足每一名员工的办工需求。同时,会议室的天花板采用了金属辐射吊顶。它具有辐射空调冷热均匀的优点,美观且便于安装维护。

 

2 办公区讲解

    然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楼顶的花园。花园采用了简洁明快的布置风格,令人身心愉悦。通过花园西侧的观景平台,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市景色。花园的走廊上方还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为大楼提供电力。楼顶的一角设有一组叫做“四效新风机”的装置,它通过一套机组,集中实现空调、新风、湿度调节、空气净化等多种功能,已拥有三十多项专利。

 

3 建筑机电设备讲解

    随后我们回到一楼进行休息。期间大家可以前往大楼的负一层进行参观。负一层提供了健身房、睡眠仓等多种设施。

    最后,我们来到一楼的会议室。我们发现,会议室采用了智能灯光管理系统,可以根据外界环境自动改变亮度。在会议室,我们听取了这座大楼应用的技术的应用情况。目前,这些技术在一些楼盘已经得到正式应用,但应用面还是比较小。同时,我们也听取了这些技术的未来应用前景。比如,可以自动检测人的睡眠状况,随后为人营造一个完美的睡眠环境。

 

4 参观合影

 

    这次的参观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可以想象,将来这些技术得到普及应用时,我们的生活将会得到很多方便,同时更加的健康与环保,这正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追求所在。真希望它们能够早日走进百姓,走进千万家。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为此而不断努力,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中德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薛忠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