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智专业2019年5月7日大三参观

开拓眼界,发散思维

——2019年5月7日中德工程学院2016级师生企业参观活动

       为了开拓学生眼界,让其对专业行业内的相关企业有所了解,我院(中德工程学院)于2019年5月7日组织了相关的企业参观活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大三师生前往苏州对江森自控、苏州创建空调设备、中衡设计三家公司进行观摩学习。

       上午参观Johnson Controls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过程中,我感受到这是一家财力雄厚,背景底蕴深厚的国际公司。

       大楼大厅处有一块颇具创意的展板,整面墙由数块小木块组成,小木块上刻有公司的历代总裁和公司具有的专利。在了解公司背景后我进一步了解到:美国Warren Johnson 江森教授在1885年创立了江森控制公司,以便生产他研发的配电房恒温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恒温器制造厂家。同时在另一面墙上挂有世界地图,并用投影的方式将江森控制在世界上的服务范围和分公司地点标出。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辛州,开设的分公司及制造厂遍布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瑞士及世界各地六十多个地区,为15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这两面墙展示出的就是其他公司难以企及的实力。

图1 参观江森总部大楼的企业文化墙

       此外,还能直观地感受到的是江森自控办公大楼的舒适程度。办公大楼的建造过程被作为公司宣传片之一向我们展示。建筑本身的设计就让人感觉宽敞而明亮,颇具现代感。大楼室内的空调通风也十分适宜。参观者能直接感受在公司宣传中“为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商业、机构和政府建筑设施提供最舒适、最富成效、最安全和最节能的环境”,江森自控在不经意间就能展示对建筑设施的精通。

       在生活市场上江森自控受众最广的产品是液晶温控器。经过了解,Metasys 10.0楼宇自控系统是江森自控在楼宇自控系统的旗舰产品。与泰科消防、安防及业内领先的照明系统进行无缝整合,能够使设备的集成更加快捷、高效、安全,更可简化大楼运维团队的日常工作。

       前几天在中国供热展上,江森自控展示了民用清洁供暖解决方案。相比传统分户式供热方案,采用低环温强制热的全变频技术和高效换热器,不仅比常规分户式供热方案更节能,同时使用更安全、运转噪音更低、外形美观小巧。江森控制不仅能完成对建筑环境舒适性的要求,还能兼顾智慧节能,这是建筑行业当今的目标。江森自控让更高品质的家居生活触手可及。

图2 参观江森总部大楼的建筑设备管理系统

图3 江森总部大楼参观合影

       参观完江森自控公司后,师生前往苏州创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建公司)。中午12点,我院师生到达创建公司。吃过午饭后,创建公司相关接待人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接待人员先后向我院师生介绍了创建公司的相关产品及产生流程。

       这次主要介绍了创建公司的送风口产品。据相关人员介绍,作为整个空调系统中唯一一个被用户看见的部分,送风口除了满足常规功能之外,还有兼具一定的装饰功能。近年来在高端装修方面,风口的个性定制化逐渐成为主流。

       创建公司在处理风口结露方面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一种解决方案是在送风口采用特殊的塑料或纤维材料包裹住铝片,使得送风口的温度不至于过低而产生结露现象。第二种解决方案是提高送风温度,通过设计特殊的送风口结构,使得冷风在进入房间之前与房间内空气充分混合,从而提高送风温度。

        对于送风口的冬夏两用适用性,创建公司也开发相关产品。夏季时送冷风,冷空气会自然下沉,送风速度较慢,送风面积较大,使得房间内的人员没有较大的风感;冬季时送暖风,热空气沉降慢,需要送风速度较快,使得热空气快速的到达人员所在区域。创建公司的产品通过改变送风口的送风面积,实现定风量冬夏两用。

       相关人员还向我院师生展示了各种送风口在实际中的工作情况。随后,我院师生参观了创建公司的生产厂房,对送风口的生产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在本次参观中,我院学生对送风口的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对行业趋势、相关产品研发、生产流程有了初步认识。作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学生,必须对空调设备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在今后的发展中对行业有清晰的认识。

图4 参观创建公司展厅

       下午,同学们一起去参观了中衡设计大厦。中衡设计大厦是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东岸,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大楼。总面积74898平方米,是一座集办公,商业等功能设施于一体的高档商务大楼。

       中衡大厦一至四层为设计部门办公区,我们先到四楼进行了参观。四楼拥有宽阔的长廊和明亮的走道,给人一种大气,舒适的感觉。我们先进入会议室听相关人员进行介绍,了解了中衡大厦的设计,历史和建造经理。之后参观了中衡大厦的荣誉室,看到了它得过的各种奖项摆满了整个房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又在楼中欣赏其设计。无论是灯光,走道还是地面的设计都给人一种舒心又大气的感觉。    

       参观完四楼,我们便来到了楼顶进行参观。中衡大厦的楼顶是一个小花园,里面有休闲的桌椅区,有各种植物的地区,甚至还有一片区域用于养鸡。我们在楼顶闲逛,欣赏和感受这些布局与设计。这里更像是一个生态小农场,主题是绿色环保,把城市和农场结为一体,十分现代化。

       我们在楼顶还参观了冷却塔的区域,观察了冷却塔机组的摆放和运行。冷却塔座落在这个“生态农场”中间,但被周围的绿色包围,毫无违和。

图5 参观中恒设计大厦屋顶农场和屋顶导光井

       最后我们来到了楼底的控制室,参观学习了空调系统。在课堂上老师讲过这些东西的相关知识,但是当亲自看到这些机器时,同学们还是非常激动。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讲解下,我们进一步学习了绿色建筑的室内循环系统和空调系统,并结合实际机器,对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把握。

图6 中恒设计参观合影

       今天的参观非常充实,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让我们对建筑,对智能化,对绿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过中衡设计大厦,对我们将来的学习,思考和研究都会有进一步的帮助!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2016级

2019年5月11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