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2018年5月11日专业参观后记

建智2015级专业参观后记

2018年5月11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老师们兵分两路,带领2015级学生进行了专业参观。对应本专业所修的《建筑电气设备》、《建筑智能化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网络与通讯系统》、《制冷技术》、《通风与空气调节》等课程及学生将来可能就业方向,本次专业参观分为以下两条线路:

  • 线路1苏州线:B.E.G-妥思空调(Trox)-必信空调(BSE);
  • 线路2 太仓上海线:博纳-沪上生态家-施耐德电气(Schneider-Electric)。

 

苏州线的第一站是B.E.G公司,B.E.G. Brück Electronic GmbH (德国BEG),成立于1975年,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公司总部位于美丽的德国城市灵德拉Lindlar。2014年在中国苏州成立了德国爱尔柏拉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处, 随着中国业务的发展于2017年成立了苏州爱尔柏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彼一奇”商标作为德国B.E.G.这个品牌的中文名字。

B.E.G公司公司最早的产品是应急灯,以及应急灯系统。德国BEG (彼一奇) 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生产,研发人体感应器的企业之一,早在1986年就开始生产人体感应自动灯控设备。此后B.E.G.不断的研发升级人体感应器,以及存在感应器等用于节能的灯控产品。目前代表产品为存在感应器,人体感应器,KNX楼宇智能系统,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安全设备,以及各类节能灯具。其中人体感应器,存在感应器系列产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欧洲更是名声卓越。

在B.E.G公司了解理论知识后,师生一行来到附近的苏悦广场,感受实际运行的灯光控制系统、消控中心、变电室、柴油发电机、冷冻机房等主要机电设备,近距观察了ABB变压器、施耐德电气配电柜、康明斯的柴油发电机、开利冷水机组等。在冷冻机房参观时,同学们结合学过的理论知识,很快发现只有冷冻水泵在工作,冷机未开机,得出目前正在进行免费制冷模式的判断。

B.E.G介绍

同学们参观苏悦广场消控中心

同学们参观变电间

同学们参观柴油发电机房

同学们参观冷冻机房

B.E.G参观合影

 

 

苏州线的第二站是位于苏州的妥思空调。1998年,德国妥思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设立了驻华代表处,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1年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妥思空调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妥思中国能为集中式和独立式通风空调技术提供一整套的产品和系统,包括风口、气-水系统末端、风量调节阀、防火排烟阀、隧道工业阀、消声器、过滤器、空调箱以及独立式通风系统和实验室系统解决方案等。同学们参观了妥思的烟雾实验,真切感受主动式冷梁、被动式冷梁、旋流风口等不同风口设备的气流组织。

同学们参观烟雾实验

妥思烟雾实验

同学们参观通风柜控制、实验室控制

同学们参观妥思车间

同学们参观妥思风量整定

同学们参观妥思展厅

 

苏州线最后一站是参观苏州市必信空调有限公司,苏州必信空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创立之初旨在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端中央空调系统。公司已获得专利50余项,每年新增专利数十项,是世界上拥有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专利最多的公司。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截止2017年,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中国绿色饭店推荐供应商等称号,产品均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认证。该公司生产的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不仅弥补了省内相关技术产品的空白,也达到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该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相比传统离心式或螺杆式机组,不仅综合节能达到50%以上,更有体积小巧、使用寿命长、维护简便、噪声低、运行稳定可靠等优点。

同学们首先在培训室内学习了解了磁悬浮冷机的知识,通过培训室的电机模型和压缩机实物模型对刚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巩固。之后在车间里近距离观察了冷水机组的组成,并参观了当时正在进行出厂前检验的冷机性能测试。

同学们学习磁悬浮冷机知识

同学们近距离学习冷机原理

同学们为光伏电机模型提供能源

同学们参观必信冷机成品

同学们参观冷机性能测试

必信参观合影

太仓上海线的第二站是沪上·生态家。沪上·生态家是唯一代表上海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实物案例项目。“沪上”代表着这个项目立足上海本土,专为上海的地理、气候条件量身打造,项目由现代设计集团承担总承包商,联手同济大学、上海建科院等共同打造。比同类建筑节能60%以上,让“生态”二字名至实归,而“家”则代表着设计团队将给观众带来的感觉,是“生态技术”优化下的“屋里厢”生活的自在温馨和舒适。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了解了沪上·生态家采用的各种节能设计:自然采光、自动控制遮阳窗、过渡季自然通风、植物过滤净化系统、雨水收集利用、中水利用等等,帮助学生了解到各种理论节能技术是如何应用的实际建筑中的。

沪上生态家的总体介绍

同学们参观内置式全自动控制遮阳双层玻璃窗

同学们参观自然采光、通风的高大中庭空间

同学们参观通风呼吸墙

 

 

 

 太仓上海线的第三站是施耐德电气。施耐德电气 (Schneider Electric SA )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1836年由施耐德兄弟建立。如今,它的总部位于法国吕埃,施耐德电气公司是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为100多个国家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及网络、楼宇和住宅市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在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和数据中心与网络等市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住宅应用领域也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自1987年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资厂,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

同学们参观了施耐德电气位于云岭东路的上海展厅以及楼宇事业部的智能建筑展厅,观察了中压电器、变频器、软启、空哎、开、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数据中心设备等类实物,对于理论课中教授的建筑电气设备和智能化设备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学们了解施耐德电气

同学们参观工业解决方案

同学们参观工业应用场景

同学们了解能效管理平台

至此,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2018年度的专业参观圆满完成。

我们在这里衷心感谢B.E.G、妥思空调、必信空调、博纳、沪上·生态家和施耐德电气的热情接待和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真切认识电气、冷机、空调和节能以及相应行业发展现状。

 

攥稿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2018年5月14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