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2018年3月20日专业参观记

数字研究设计中心参观报告

 

2018年3 月20日我们大一25人一同在建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同济大学的数字研究设计中心。

达到研究中心首先让人感到的就是迎面而来的艺术感和别出心裁的设计气息,设计中心的外围墙面利用在电脑上设计模型,并利用机器人搭建,营造了一种新颖的传统技术所不能塑造的波浪型墙面。未进入设计中心,已品设计之感,可预见此番必定不虚此行。

进入设计中心后,数字研究中心的博士首先介绍了涉及塑料,实木等材料的浮雕等各种模型的设计与制作模型。与传统设计不同的是,数字化设计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对于不同材料的利用性大大提高,对于复杂设计构想可以付诸于实践。

图1 同学们参观建筑模型

参观中数字设计的相当一部分比重与3D打印技术建立起了紧密的结合,很多楼宇的设计,包括同济大学大礼堂的改建模型全都通过这一技术得到展现。目前这一数字化设计技术已经在诸多使用领域取得了显著性进展,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一个设计精巧的塑料椅子。在经过数字建模以后,借助以塑料为材料的打印机,打印出了足以付诸于使用的椅子,可以承载100kg的质量。

图2 同学们参观3D打印机

 

图3 3D打印的建筑构件

 

图4 3D打印的家具展示

这一技术在上学期的金工实习中我们也进行过学习,但是由于一天内无法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这次参观提供了更为详细的,关于陶土塑料等材料,温度,精度,与时间等方面的知识。上海前段时间很火的星巴克旗舰店的吧台就是由设计中心建模制作的。

参观的最后我们参观了平时设计人员工作和休息的茶室,浓厚的人文与艺术感深深的体现在建筑设计的方方面面,而且主体墙面设计还运用了曲面模型,这让我想起了最近正在学习的高等数学,据了解很多著名的影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我们能够到这里参观还是很好的体验了一次。

参观之行让我对于同济的设计与建筑行业的美好光景进行了领略,更让我更对于现在所学的基础知识未来的应用性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图5 2018年3月20日参观合影

 

路在脚下,让我们CDHAWer一路努力,一路前行吧!

 

         中德工程学院2017级   杨济闻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