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2017年11月28日专业参观记

2017年11月28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专业主任史洁老师和专业副主任张永明老师,带领我学院大一新生一行25人前往施耐德电气公司上海总部参观。以下是由两名大一学生撰写的参观报告。

 

施耐德电气公司参观报告

      2017年11月28日我们一行25名大一学生在建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施耐德电气公司。

      施耐德电气是法国的工业先锋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顶级电工企业。19世纪,施耐德电气从事钢铁工业、重型机械工业、轮船建造业;20世纪,从事电力与自动化管理业。在成立的170多年里,施耐德电气遇到过无数次挑战,也做过数次重大战略选择,集团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导者。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能源。随着在中国业务的成功开展,施耐德电气更加重视在中国的发展,并愿意以进一步的商贸合作为中国的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施耐德电气公司为100多个国家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及网络、楼宇和住宅市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在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和数据中心与网络等市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住宅应用领域也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施耐德电气公司与建筑智能与自动化这一专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也可见一斑。

图1 施耐德电气展厅-能效体验中心

      在参观的节能增效体验中心中,我们首先了解了施耐德电气公司在百余年间的发展及转型历程。在长久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十年间,建筑智能与自动化相关的专业知识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随后对于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中心的参观与讲解中,同学们更是对建筑智能与自动化在数据中心与商业网络,楼宇,住宅的能效控制与管理中的应用得到了更具体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配电能源解决方案,配电及能源新品。

      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以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和云端控制双重选择,融合数字化应用、分析与服务,提升能效管理和自动化生产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和可持续性,放大业务价值。当前,配电网建设的规模日益扩大。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各行业的纵深发展以及能源分散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配电企业正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配网环境和更彻底的业务变革需求。部署智能配电设备,提升配电网的智能化水平,成为配电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发展的当务之急。施耐德电气一直为智能配电网的创建和实现不懈努力,致力于通过高效、安全、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高智能电网效率。其中,于近期重磅推出的施耐德电气全新一代智能环网柜解决方案,通过配备更加优化的在线监测、保护、控制及数字化系统,切实满足配电企业在互联互通时代不断增长的数字化配电运维和管理需求,被誉为智能配网新标杆。

图2 同学们参观电动汽车充电桩

      在这两个环节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在交通与住宅中的应用,更体会到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这一专业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以及本专业与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在参观的尾声环节,同学们参观了综合布线系统。建筑物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是建筑物或建筑群内的传输网络,是建筑物内的“信息高速路”。它既使话音和数据通信设备、交换设备和其他信息管理系统彼此相连,又使这些设备与外界通信网络相连接。它包括建筑物到外部网络或电话局线路上的连接点与工作区的话音和数据终端之间的所有电缆及相关联的布线部件。而对施耐德电气公司综合布线系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参观,也使同学们对布线系统及其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联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图3各种母线(左侧)、低压断路器列队(中)和灯控系统总线

      通过此次在老师带领下的施耐德电气公司的参观,同学们不仅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这一专业有了更好的了解,更对于这一专业在日常生活的应用,就业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切直观的体会。

 

 

孟禹彤 2017级学生

 

 

 

通过施耐德电气看建智

2017年11月28日我们一行25名大一学生在建智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施耐德电气集团,获益匪浅。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和带队老师的专业知识拓展上,我们确实更深入的了解了这个公司,这个专业,甚至这个行业。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仔细聆听并认真思考,不放过任何信息,见到感兴趣的内容,也能够逐字逐句的阅读。不少同学还积极提问,老师则耐心解答并在问题之上进行延伸。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太阳能与空调的供电与用电匹配上,情况往往是多变的,用电会取决于客户的主观行为,供电则会因为天气多变不断变化。老师问:“如果这时突然来了一朵乌云,电压会突然降低很多,影响电网工作,这时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有同学提出了蓄电池的使用,它可以作为一个调度者,使供电与用电保持一致。第二个问题则是:“建筑物未消耗完的多余电能怎么处理?”同学们先是提出了各种增加用电量的措施,可都不是有效的措施,在进一步的思考中,最终得出了并入电网这一正确答案。而施耐德公司则设想了电能汽车的广泛使用,每个建筑物的多余电能可用于给电能汽车充电。

图1 施耐德电气展厅-低压电器及充电桩

现在,全球面临严重的能源困境。到203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翻番,到2050年则再翻番。另一边,为避免到2050年气候恶化,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则必须减半。需求的不断增大,碳排放的不断减少,离不开节能增效这一有效措施,而施耐德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在参观中,看到了一个短片。施耐德电气站在一家客户企业的角度,详细的阐述了施耐德电气可以带给该公司的益处和购买施耐德电气产品的必要性。施耐德电气所能创造的智能建筑意味着该公司只需支付较低的管理服务;高效的数据中心带来的可靠运行能满足该公司的数据增长,而一个高效的工厂却意味着为员工提供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在当下,面对不断上升的能源价格,保持盈利的同时成为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变得不再轻松,所以公司一定要高效起来。施耐德电气为占据全球近百分之六十的主要市场提供能效解决方案,他采用一种从发电端到用电端的EcoStruxure能效管理架构测量并管理整个公司的能源使用情况。该管理架构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监控使能源使用情况可视,可追踪,从而减少能耗,节能增效。事实上,通过这个管理架构可以使公司节省百分之三十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施耐德电气在这个领域可以说已经做到了一定高度。凭借在能效管理领域的最广泛的业务组合,施耐德电气在节能增效,电力可靠性,电力和控制的安全性等方面已是世界第一。

在实时操作中,施耐德电气则有一套成熟的方法。首先测量和分解能耗,再对标,其次制定能耗目标和目标和目标实施规划,然后作出解决方案路线图并进行投资回报分析,接下来作出投资计划并执行。再然后,完成能耗分析报告,按应用和部门设定能效的绩效指标(KPL),最后设计、生成月度报告并进行现场和远程的支持。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平台涉及的方面很多,包括电力管理、工业过程和设备管理、安防管理、建筑楼宇管理,IT管理等等。

图2张永明老师给大家现场讲解电气设备

      在欧洲有个统计,人一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都在建筑物里,可见建智的重要性,而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去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而另一项统计说明,全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耗是在城市中,因此老师提醒我们,仅仅只有智能建筑物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智能社区,甚至到智能城市,眼界要开阔!

      在参观的最后,老师说,建智的前景大好,有很多可能性,且国家迫切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而我们同济的学子则可以从顶层“玩”到底层,也可以从底层“玩到底层”,只是老师强调,大一所学的课程是一切事物的基础,在未来的实践中,才会发现它们不可或缺,因此得学扎实。

      经过这次学习,我相信每个人都收获了不少,都对建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许已经有同学在为成为建智的一员开始努力了呢!

 

 

韩潇峰   2017级学生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整理 2017年12月7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