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智视频观后感-2015级

2017年11月28日下午我们建智专业大二大三学生聚集在济事楼301教室,一起观看了建智专业2014级学长学姐们、目前在德国深造的学长学姐们以及已经工作的建智人为我们专门录制的视频。观看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小时,但其中包含的内容特别丰富,分为“初到、深造、就业&读博”三个专辑,涵盖了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建议,看完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首先很感谢学长学姐们为我们精心录制的视频,我能感觉到每句话都是各位前辈的亲身经验和体会。面对即将到来的一系列出国准备,这些话无疑会令我们格外收益。

        视频中的每段分享都是以德国生活开始的,这提醒我们,在择校时不得不考虑城市生活水平的问题。每位前辈都对自己所在的城市做过简短的评价,包括交通、商业区、宿舍与学校距离等方面。这些评价都做的很客观很真实,重点不在于左右我们的择校意愿,而是为我们提供一个评价方向,让我们知道在选择学校、搜集信息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是德国学业的难易度。我看到大多数前辈对此都表示,大家对德国教授课程的理解程度与在国内的外教课是基本一致的,课程的衔接度也都很好。再结合已经过去的三门外教课来看,我觉得在有基础的前提下,理解德国课堂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课上的内容应该不是难点所在。

        比较令我担心的是在德国的实习和论文。虽然大家都表示教授会在这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但我个人对大四要做什么依然只是有简单的了解,论文怎么做,实习是什么,在这些事上我觉得大多数人对国内情况都缺乏了解,何况到德国之后还要面对语言上的考验。对此做好充足的准备、全面的了解,应该是我们去德国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当前辈们谈起对工作方面的体会,我意识到工作生活可能比我想象的要近的多。自然,找到那种能学以致用的理想工作并不容易,但按学长的建议,为了以后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或是省下些自己补课的时间,我们现在就应该着手了解自己的理想行业与方向。我个人已经经历过选择无兴趣专业的苦闷,所以知道面对这种选择,一时脑热往往是错的,特别是面对困阻时更容易放弃和懊悔。事先做好全面的了解会在很大程度上支撑我们走下去,减少无益弯路。

        此外,视频中提到最多的、同样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主动性”。学姐提醒了我们,德国人很友好,但留学生的身份并不会吸引格外的理解与优待,选择读研并脱离中德的庇护后更是如此。在获取信息与帮助方面,在德国留学的情况其实和国内一样:大家都是能自理的成年人,善意只是体现在对别人的求助热情友善,而不是主动关心别人的近况,毕竟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及时主动求助,会是我们德国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对即将到来的留德生活,我个人是既期待又紧张。当然,受到前辈们的激励后,整体心态是很积极的。

        再次感谢提供这份视频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

 

周晗昱 建智2015级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