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智视频观后感-2016级

11月28日,中德工程学院建筑与智能化专业的大二与大三的全体同学在济事楼召开班会,集体观看了学长学姐们拍摄的专业视频。学长学姐们从生活条件、课程安排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德国的大学生活。同时,他们在大学生活、考研和考博这几个我们感兴趣的话题上,向我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老套学习方法已经落伍,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提前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着清晰地规划。听过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之谈,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制定出自己的未来展望。下面是几位大二同学的感想:

1.本科:

国内尽可能学好专业知识,具备理科素养,工科动手实践能力,人文情怀;能够提出问题并设法解决对外交流语言过关,一定不要再挂科!

大二上:完善基础知识,拓展视野,综合素质,多去了解不同道路(广度),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大二下:接触专业知识,考完德福,CET6,专注学习,适度拓展

大三:专业学习加深,对专业内了解加深(深度),语言能力加强提升,实践能力提升

国外加深对知识理解,找好实习,尽可能提高专业技能,多交流,完成论文

2.不出意外争取申请德国(或其他国家)读研,专注于一个方向发展。

25岁前争取有较稳定收入。

陈嫒 建智2016级

 

 

       今天的班会课我们观看了留德大四同学关于近两个月在德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也了解到了在德国读研和读博的学长学姐关于他们经验的分享和部分的心得体会。看完视频,我的感触很深,对自己未来留德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想象,同时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做一下总结。

       各位学长学姐提的最重要的是善于交际和沟通。在德国留学,首先要过德语关,而即便过了德语关,在德国的学习和生活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和态度去寻求他人的帮助。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可以向同学求助,学习上遇到困难可以向教授和同专业的同学请教。善于交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适应在德国的生活。

       其次是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德国的时间比国内的学习生活要松,我们可以利用好这些时间,去周边游玩,或者参加各种不同的社交活动,结交更多的新朋友,亦或是去上选修课程。我们可以在空余时间更好地发展自己,是自己全方位能力得到提高。

       最后无论最终选择的方向是什么,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读自己想读的书。很多同学对是否读研产生疑惑,学姐很简单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没有兴趣,那就参加工作,未来不会比读研的同学要差。因此对于自己的未来,要有十足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处理好各种困难。

       衷心希望每一位中德工程学院的学生都能在未来的留德路上一路顺风!

伍梓恒 建智2016级

 

       我大一一年过得很是浑浑噩噩,不仅没有在社会实践中取得成果,甚至在学业上也落下太多课程。虽然大学的开端并不美好,但是我相信迷途知返也还来得及。借着这个机会,我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做了以下规划:

       1、学习:学习方面会在上课时保持认真,课后作业尽量独立完成,争取不再挂科。重修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这学期的重修,我失去了很多社团排练和兼职的机会。这也给了我教训,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关于德语,由于大一落下太多课程,我只能趁着这最后的时间进行恶补,不知道是否为时已晚,但是也总要为了自己努把力。关于已挂科的几门课,我也会努力完成重修,把握住最后的机会。

       2、生活:大一一年都靠着父母生活,在大二我找了份兼职,不说能完全糊住自己的嘴,但也可是减少给家庭带来的压力,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宽裕和丰富多彩起来。兼职并不会占用很大量的课余时间,希望自己能把握好工作和学习的度。尽量在不是很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完成好社团的各种训练和自己的兼职工作。

       希望自己能做好想做的事,不辜负剩下的大学的时光。

张玉洁 建智2016级

 

       看过建智前辈们的分享,进一步了解了在德国学习生活情况、读研读博以及工作的取舍,我对未来的规划又有了进一步的补充与调整。

       从始至终,我的理想工作一直是成为一名建筑或机械方面的工程师,不考虑行业的前景,只是单纯的相对其它来看,这些方面我更感兴趣而且可能与我的性格更加匹配。因缘巧合我来到了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这与我的意愿比较匹配,而在后来的专业选择中,建智可能相比其它三个专业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更大一些,因此理所应当的选择了建智。我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出国学习对于自身的发展是有利无害的,因此学院的本科出国交换的机制感觉很好,个人希望在国外的一年或者几年里学会国内学不到的,体会到与国内所不同的风尚风气。

       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我会尽力的做好出国的准备,达到要求的出国的条件。在德国读好本科后若适应国外的生活大概率会选择在德读研,因为从学长学姐的经历来看读研相对直接工作来说是更有可取之处的,但是也不排除本科毕业后很幸运有很好的就业机会便提前进入工作岗位的可能。而对于研究生毕业后的抉择,我觉得我不会选择继续读博士,而是选择开始工作。虽然这样规划但未来变数极大,会根据计划发展还是改变方向无法确定,如今恰当的处理当下的事就好。

王洪玨 建智2016级

 

       从上面几位同学的感想中可以看出,这次班会对每位同学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诚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以学习为己任,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现在不仅需要认真努力地学习,更需要对未来做出清楚地规划。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如同蒙住眼睛的短跑运动员,纵使你跑得再快,由于失去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将会落在别人身后。

 

建智2016级班委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