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记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班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记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班

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班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全体班级同学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班集体学风优良,连续两学年平均绩点均超过4,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良学风标兵班”称号,是同济大学全校2015级唯一获此荣誉的班级。同时班级同学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及体育比赛,已经成长为一个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凝聚力强、充满生机的大家庭。

 

政治上积极向上,紧跟党的脚步

思想是旗帜。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学校思政课的学习,了解国家发展历程,深入学习校史校情,紧跟党的进步思想,引领青年人走正确的道路。近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班全体同学认真聆听并学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会后全班同学充满热情地参与到十九大报告的讨论中。十九大报告对于青年一代寄予很高的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我们来说,更要结合时代特点,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学习十九大让同学们感触颇深,大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志存高远,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完善的班级制度,科学化的管理

机电班班级管理注重完整性、尊重成员个体差异、着重培养创造性。以同学发展为本为理念,班级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在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的带领下,建立了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力求班级工作能够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班级公约、班级财务制度、班级寝室制度、班委分工制度等让班级的日常管理有条不紊。通过班级管理制度,引导同学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同学们逐渐由“他律”发展为“自律”,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班级的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有利同学们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终身受益。班级班委以班长为核心,本着“服务同学、奉献自己”的原则,积极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处理班级内部事务,畅通老师与同学的沟通渠道,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增进班集体成员感情,提升班级凝聚力。

 

学风优良,班级成绩突出

学生以学为主。优良的学风对班级的每位同学至关重要。班级成员互相督促,共同深入探讨问题,积极互相鼓励,形成勤奋、严谨的学习风尚。虽然中德工程学院课业繁重,但通过刻苦钻研、合理分配时间,班级同学在两年的学习中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

  • 出勤率高;班级同学基本无旷课现象,因身体不适或是学校活动需请假,均主动向任课老师请假。
  • 课堂积极发言;上课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与老师探讨难题,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
  • 课下刻苦钻研;同学们不囿于书本学习,自我扩充知识面,广泛涉猎,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到处都能看见机电班同学们的身影。

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大一大二两学年机电班平均绩点在4以上,其中大一学年8位同学达到4.5以上,大二更是增加到15名。2015-2016学年,共有79%的同学获得了奖学金,还有两位同学还参加了同济大学物理竞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二整一学年中,奖学金获奖同学占到班级的71%。这些辉煌的成绩背后,是每位机电同学认真的付出,是对难题的用心攻克,是对专业的执着热爱,在这样的班集体中,每位同学都不愿落后,凝心聚力,在学习中不断突破自我,取得成绩。

 

一片浩瀚的海洋是由每一滴水组成的,班级的辉煌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钟元浩同学,来自2015级中德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班,在大二期间任中德工程学院团学联主席,同济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办公室副主任、嘉定校区执行委员会分管主席、同济大学第40届学生委员会常委,组织策划了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中德工程学院迎新晚会以及国际学生毕业晚会等大型活动。同时,钟元浩同学在体育方面表现突出,曾作为同济大学羽毛球校队队员参加上海市比赛,并且是一位具有裁判资格的羽毛球裁判员。

同济大学第四十次学生代表大会(钟元浩为左五)

 

刘少飞同学,参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这是一个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全球性机器人竞技平台,共吸引全球220余支机器人战队踊跃报名,参赛战队不乏来自国内外的顶尖高校,例如华盛顿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何隋一同学,作为翼驰车队的一员,于今年暑假在德国参加了德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超越很多国际传统强队,以总分第12名的成绩获得中国大学生车队历史最好的成绩。

正是2015级机电班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才使得班级获得各方一致好评。正是每一位同学的精益求精,才使得班级迎头向上,收获多项殊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每一位机电班同学坚守的信念,在专业领域用极致做到最好。作为年轻人,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追求美好的梦想,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结语

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班是这样一个充满凝聚力,积极向上,学风优良的集体,但他们丝毫不会满足于今日所取得的成就。过往取得的成绩,不仅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日后班级建设发展的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个2015级机电人都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争作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有为青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