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我院张轩铭荣获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

 

 日前,经同济大学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校友奖励评审委员会、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本科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初评,追求卓越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终评,全校22位同志及1个团体获此殊荣。其中我院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张轩铭同学突破重围,荣获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学生奖(本科生)。张轩铭同学为我院第一位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获得者。

 

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为同济大学最高荣誉奖项,其中学生奖为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共评选出6名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表现,或在社会中产生广泛影响力的学生(本科3名,研究生3名),另设有提名奖(本科生3名,研究生3名)。

 

人物介绍:

张轩铭,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2018-2019学年以当年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推荐并获评拜仁慕尼黑奖学金,2017-2018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17-2018、2018-2019学年均获评社会活动奖学金和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现任同济大学赛艇协会会长,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俱乐部经理。曾于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中国陆上赛艇巡回赛,赛艇联盟大师赛等国家级、省市级赛事中代表学校斩获佳绩,带领成立仅三年的赛艇协会获评同济大学五星社团,将赛艇打造成同济名片,推动中国高校赛艇走向世界舞台。

  

附: 张轩铭获奖感言(大学学习生活心得)

大家好,我是张轩铭。在获此殊荣的激动之余,我想特别感谢一下中德工程学院以及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会,正是站在这样两个平台上我才有底气与来自各个学院最优秀的同济学子们同场竞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大奖不仅仅属于我,更是属于中德工程学院以及赛艇队中所有培养过我的老师们以及帮助过我、一起并肩奋斗过与同学们。

然后呢,再过几天就是同济大学113周年校庆,在这里,我预祝同济大学生日快乐,祝CDHAW与同济赛艇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引言:

我决定从自己这三年的经历与故事作为切入点,以贴近大家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来讲讲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在今后的日子里少走些弯路,也希望能在这些紧张枯燥的网课生活里给大家带来一些快乐。

 

德语篇:

德语能力对于CDHAWer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但是又比较花时间的必备技能,不过好在有留德预备部的超强超专业师资团队为我们在德语方面答疑解惑。我的德语启蒙老师是曾移红老师,从发音到基础语法都是她手把手带出来的。因为小红老师上课氛围特别轻松有趣,所以初级、中级一、高级都是选她的课。中级二的时候,遇到了朱金峰老师和刘静老师。朱老师讲文章特别细腻,而且要求大家把文章里所有搭配记下来。当时,我记得我把大部分课文熟读到顺口就来的程度,也只能勉强在他的默写中答对90%,这的确有点辛苦且需要大量时间,但不得不说熟读课文的确对我最初的德语水平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刘静老师上课特别有意思,她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分享一些富有哲理的人生理念以及生活感悟,许多我至今印象深刻。还有与我们分享德国人文的外教Frau Leber,跟着FrauLeber上课,口语发音得到很大改善。我的德语学习法宝就是每日德语听力软件,你们仔细探寻一下,会发现里面有许多特别有意思的内容。多听德国人纯正录音可以对发音与词汇积累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我始终觉得,一段好的录音本身就是有节奏感的,里面的词汇更加容易印在人的潜意识中。我德福考了一次就够用了,日后就一直凭着自己的喜好学德语,没再为刷德福题所困扰过,所以特别感谢留德预备部的老师们。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学好德语一次过德福。

 

理工科篇:

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千万要学好,因为以后很多课会涉及这门课的理念与知识点。同时我强烈建议大家的学习要和老师的上课进度保持一致,并且万万不能旷课去自学,据我观察,我们2017级机电专业排名稳定靠前的大部分同学都是非常认真上课(比如浩威大哥还有陆总,姚总,紫微,老韩),所以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旷课,在课堂里认真听讲才是效率最高的选择。当然不排除有非常聪明且有深厚学科知识基础的个例,但这是绝大多数同学模仿不来的,所以各位学弟学妹,理工科的课程平时还是要扎扎实实地跟上进度,多做一些练习提高自己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总的来说,大学里的考试基本是认知型的,不像高中里挺简单一个知识点都能给你变出一个又难又复杂的高考题。也就是说,在大学里,只要你平时认真学习,掌握知识点的本质,学习成绩绝对不会难看。

 

生活篇:

大学室友其实在整个大学生活中还是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一个宿舍大家在一起生活久了,会因为四个人不同的性格而形成一种氛围,优秀的室友之间总能互相激励进取。目前我们寝室由我、学习毫不费力的行哥、你们的薛主席还有涛涛四个人组成,自组建以来一直保持规律作息和整洁的寝室内务面貌,还于2019年评上了同济大学最美寝室。正是在这样的规律整齐的学习生活氛围下,目前专业均绩排名前四位的同学中,有三名同学是我们寝室的。祝大家都能在大学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室友~

当然咯,很多同学都抱怨说嘉定又偏又荒,都已经到江苏了。我倒一直觉得嘉定校区其实挺好的(除了食堂口味确实不如四平校区),校园里绿化很多,而且小河小溪的也不少,风景别有一番风味。如果同学们把这样的资源利用起来搞搞室外活动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湖边享用晚餐岂不美哉?(老师们请放心,我们不是在宿舍里生的火)附几张我们活动图片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兴趣爱好篇:

大学生嘛,在保持绩点健康发展的同时可以找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活动参加参加。在这里必须强烈安利一下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会,绝对是全校最有牌面最有逼格的社团。当然不止我们赛艇协会,同济大学学生社团活动是极其丰富的,每年“百团大战”集体招新当天会有70到80个社团在食堂门口大张旗鼓地搞宣传,大家有空可以去参观一下,总会有你感兴趣的社团。

为什么我推荐大家一定要找到一件喜欢从事的课外活动呢?不是因为能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出那句“我兴趣爱好广泛”,而是因为,爱好能在你无聊到极点或是你被生活压垮时拯救你的灵魂。比如在学校里有时候被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我就会去体育馆拉一把划船器,回寝室洗个澡爽一爽,调整一下再继续学习,高效率一下子又回来了。再比如现在疫情居家上网课,和老师,同学们互动相对面授要少很多,对我来说有时候真的挺无聊的。这种情况下,我就去弹弹钢琴,划划划船器,心情马上好多了。

 

 

我与同济赛艇:

可能大家都比较好奇我是怎么接触到这项运动的,这就不得不提到我的一位好兄弟——梓伦。大一的时候我们是德语课的同桌,后来他转专业去了电信学院,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坚固友情。梓伦同学除了颜值耐打,剑眉星眸,玉树临风之外更是身怀绝技(两个运动项目的国家级二级运动员)。所以从大一开始,我们就跟着他一起参加各类体育活动(运动时找个伴儿一起,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当时学校里有个划船器比赛,咱俩还有子秦(都是CDHAW的)一起约着一起去比一比,结果咱三差点把两个项目头几名全包了。比赛现场放着的一条极其炫酷的双人艇,再加上赛艇老前辈们一波引人入胜的讲解,我们三就都被吸引入伙了。一开始其实我也只是抱着平时日常锻炼以及在学习之余放松一下的心态入队的。但在赛艇队学长学姐们的耐心指导与鼓励之中,我逐渐发现自己已经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赛艇中激情里带有和谐与理性的魅力也一直令我着迷。同时,在担任训练组组长和俱乐部经理的过程中我也逐渐看到了我在这个集体中应当担负起的责任。

当然在从一开始入队的时候,我也从没有预料自己能和赛艇协会一起拿下这么多的荣誉。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还是要多多尝试新鲜事物,始终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与热情,因为许多机遇与奇妙的经历往往藏在那些新鲜事物的背后。

 

遇到过的困难:

赛艇队每天都是凌晨5:30训练,但在备赛或者训练比较密集的时候,上课有时候真的就飘飘欲仙了。还记得有一次训练完回寝室,稍微躺了会儿想休息一下,结果不小心睡着错过了上午的课。虽然我们一直在寻求训练时间多元化以及合理化,但大家集体全部有空且很难找出借口请假的时间也只有早上5:30了。所以在有备赛训练的日子的中午,通常都会抓紧吃完中饭,回寝室戴上耳塞睡个一个多小时充充电再起来上下午的课。

其实训练与学习冲突应该是所有大学生运动员都会遇到的普遍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结合自己个人情况,抓紧时间休息补充,用最饱满的精神迎接训练后的学习。

结语:

作为大学生,我们已经不能再像初高中那样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形象来定义自己了。尤其是我们同济人,更应该心怀天下,不断将眼界提升到新的高度,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虽说理想不一定能全部实现,但我们同济人追求卓越的脚步也永远不能停歇,因为经过千山万水,峰回路转,我们的内心一定是充实且自豪的,“回顾自己的一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德工程学院与同济赛艇再创明日辉煌,祝福中德工程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院友们前程似锦,健康幸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