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我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31号),我院申报的项目“基于物联网的空调系统低碳智控创新平台”获批立项。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深入贯彻《“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精神,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的项目。“十四五”期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也被纳入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我院高度重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作,此次项目申报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基于物联网的空调系统低碳智控创新平台”项目由我院牵头申报,联合霍尼韦尔公司打造建筑空调系统物联网低碳智联创新平台与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建筑能源低碳管理领域的交叉融合、集成应用,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应用创新、科研实践等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积极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建筑智能化专业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及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420日,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总监徐风来我院访问交流,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继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副主任庄智、专业实验主任李玉明等出席了项目交流会。参观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后,双方就该产学育人项目开展、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开展交流研讨。

  

  

继平首先对来访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发展及人才培养情况。庄智老师介绍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发展、实验室建设情况、项目建设目标及工作内容。徐风总监介绍了霍尼韦尔公司在物联网低碳智联数字化技术、双碳跨学科精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随后,双方围绕项目开展周期、建设内容、达成目标、验收条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王继平院长总结提出,希望充分利用项目平台,强化提升产教融合、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能级水平;在课程体系交叉衔接、实验平台升级完善、实践教学链条联动、教材资源合作开发等方面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巩固校企合作成果,持续推进协同育人,为新工科人才、职业教育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提供支撑。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