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新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企业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4月14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企业研学活动举行。建智专业2021级学生及部分2020级学生与专业教师一起,前往苏州市、常熟市参观企业。

第一站是位于苏州市独墅湖科教创新园区的中衡设计大厦。中衡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电气总工程师傅卫东为师生们讲解了中衡设计大厦电气设计理念,带领师生参观了拍摄多部电视剧的室内环境、设有采光井和光导管种菜养鸡的屋顶花园,还参观了地源热泵机组、锅炉及配套设施的冷热源机房,引导同学们深入感受了大厦的绿色亮点、中式园林美学与低碳节能技术的碰撞。

据了解,该项目2014年6月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2015年10月投入运行,2017年获Construction21 AISBL颁发的Construction21 green solutions awards,2018年7月获得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双三星运行标识认证,2019年获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颁发的Active House 舒适卓越奖。在健康建筑的主要指标空气、水、舒适、健康、人文、服务六个方面,该项目参考了苏州古典园林空间布局,建筑单元错位布置,并使用侧向通风玻璃,引入自然采光与通风;室内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楼内水质和空气品质,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健康;地源热泵和太阳能系统等可再生能源为大楼提供冷热源和热水,物尽其用。在“室外园林室内化,室内空间园林化”的设计理念下,整个研发中心呈现出建筑与园林相互渗透,传统与现代高度契合的理想状态。

  

 图1  中衡设计集团电气总工傅卫东为师生介绍中衡设计大厦设计理念

  

 图2  参观中衡设计大楼室内环境

  

 图3  参观冷热源机房

  

 图4 参观留影

 

第二站是位于常熟市的常熟MOBO协同创新园区。

该园区融合制造业的生产特点,运用西门子的自控技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5G、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对园区内入驻企业及各类能源和运营数据进行聚类、清理和分析,打造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园区的智慧运营能力和绿色低碳效率,为产业园区的低碳建设与营运发挥示范效应。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智慧园区构架、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功能介绍,亲身感受智慧办公环境,并就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园区中的应用等提出了很多问题。

  

 图5  参观常熟MOBO协同创新园区

  

 图6  参观西门子数字化园区综合管理平台

  

第三站是西门子常熟数字化赋能中心。

西门子常熟数字化赋能中心由苏州兰德集团、西门子联手建设,是西门子(中国)首个“先进制造+低碳园区”两位一体数字化赋能平台项目。项目包含数字化赋能中心和智慧园区物联网运营中心,以数字化赋能中心为载体,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并提供专业数字化人才支持,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力和工业4.0领域全球产业资源的导入,共同推动常熟及长三角地区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数字化产业高质量集聚和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西门子工程师的讲解,观摩工业4.0全机械化的自动操作,在虚拟现实体验区亲身体验了虚拟现实操作。

  

 图7  参观常熟数字化赋能中心

 

 图8  参观常熟数字化赋能中心的工业4.0方阵

  

 图9 建智同学正在体验虚拟现实

  

“有点儿累,但收获满满!”“太赞了!”同学们纷纷点赞,黄昏的天幕下,大家略显疲惫的脸上都是兴奋,因为收获满满。“专业参观不仅可以将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建筑中的相关应用联系起来,也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生产之间的距离,了解自己所学亦是社会所需的。”带队老师说。

  

撰稿人:建智专业

 审核人:张永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