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15级机械电子专业学生白云明心路历程

15级机械电子专业学生白云明(2019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CSC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济大学拜仁慕尼黑奖学金获得者、同济大学优秀学生),于2018/19学年第1学期在Ernst-Abbe-Hochschule Jena完成第七学期的课程,2018/19学年第2学期在Indu-Sol公司完成了企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学校导师Prof. Dr.-Ing. habil. Joerg Grabow/企业导师M. Sc. Patrick Uschmann)。毕业后将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攻读研究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中德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白云明。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结束本科的学习生活,告别了母校。很荣幸有机会分享我的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当初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就是看中了大四在德国的学习机会,再加上自己对工科感兴趣,所以选择了中德工程学院。大一刚入学时,心中的新鲜感还没过,我便开始紧张的德语学习了。刚开始由于词汇量的匮乏,我的德语听力很差。但是我没有气馁,我会整理听力文章中的每个生词、在笔记上抄写相关的用法和例句并定期复习。利用零碎时间练习听力,等车的时候、晚上回寝室路上、我都会戴上耳机练习德语听力,培养自己的语感。大一下学期学院组织德语剧活动,我也积极参加,一方面锻炼自己的德语口语,另一方面加深对德国文化的了解。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德语水平有了提升,我渐渐地发现德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每一个看似繁琐的语法规则背后都蕴含着严密的逻辑。渐渐地我喜欢上这门语言,语言背后的文化,也坚定了自己留学德国的信念。


 
图1:德语剧合照

大二大三学年搬到了嘉定校区,这是一个很适合学习的地方。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的过程。每遇到一个问题,我都会尝试着去思考它与之前所学知识的联系,并且想方设法地解决。除了独立思考之外,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很愿意和同学交流问题:一方面给别人讲题的过程也是自己复习的过程;另一方面每个人思考问题的角度都不同,和别人交流的过程中我时常会受到启发。除此之外,教材也是可以充分利用的财富,在我看来能够编入教材的内容都是精华。每周我都会抽出固定时间来看教材,做章节后的练习题,加深自己对本章知识的理解。每学完一个章节,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本章提纲的梳理,这样可以帮助我对整个章节进行整体把握,也可以帮助在下次复习的时候提高效率。

除了课堂的理论学习外,对于工科生来说实践经历也很重要。我们学院很多课程都有实验课时,其内容紧密结合老师课堂所讲的理论知识。我觉得认真对待实验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所以每次实验前我都会做好预习工作,熟悉实验原理及仪器,实验过后做好数据处理和分析。大三上学期的项目管理课程,我和组员们共同完成球形机器人项目。机器人机械结构的设计、硬件选择和软件程序的编写都是我们合作完成的。虽然项目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从来也没想过放弃,看着项目一点点有进展,我们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图2:项目管理:球形机器人

大四学年我在德国Ernst-Abbe-Hochschule Jena交换学习。刚来Jena时,我内心很兴奋,因为自己已经憧憬德国的留学生活很久了。这种新鲜感很快就被现实冲淡,虽然已经通过德福考试,也听过多门德国教授的外教课,但刚开始的一个多月里我还是因为语言问题听不懂课。

可是我并未气馁,而是想方设法地渡过这段适应期:上课前我做好预习工作,带着问题去听课。教授推荐的德语专业书籍,虽然晦涩难懂,我还是要求自己静下心来看,一遍看不懂就看第二遍,甚至第三遍,还是理解不了的就标记下来和教授约时间答疑,教授们都很热心,有问题的话都会耐心解答。就这样我逐渐适应了德国的学习节奏。按照我们的学制,大四下学期需完成企业实习和论文。在国内的时候就听学长们说找实习不易,所以我早早进行了海投,刚开始等结果的时候内心很焦急,等待了一个半月终于等来了第一个面试,这次面试我却由于太过紧张表现欠佳。但我也没有因此失去信心,好事多磨,在经历了三次面试之后终于拿到了Indu-Sol工业总线公司硬件开发部门的实习和论文岗位。我认为,在实习和论文期间和德国同事的沟通很重要。在交流的过程中,同事会针对我的项目提出专业的意见,我也总能从中得到启发。

 
图3:实习

回顾四年的本科生活,我最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就是:求学之路并不会是一帆风顺和美妙动人的,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多想想自己为什么出发,把每一次困难都当成锻炼自己的机会,你会从中收获很多。我在学德语,做项目,找实习,做毕设的过程中都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没有因此动摇过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初衷,所以我现在才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最后希望我大学一路走来的经历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借鉴,也祝愿中德工程学院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