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李炳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体育场馆照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150

2021年7月6日,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李炳华教授,来到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2018级的课堂上,举行了一场“体育场馆场地照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专题讲座。

李教授是国内体育场馆照明设计的领军人物,曾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到了鸟巢、水立方等项目的照明设计工作,著有《国家体育场电气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与《体育照明和设计手册》等,现在身兼CCDI电气总工程师、《照明工程学报》副主编、CIES编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个职位。

  

图一 李炳华教授在讲台上

为了激发国内高校中建筑相关专业对体育场馆照明研究的兴趣,李教授近期辗转与多个高校开展专题讲座,在建智专业的邀请下,李教授来到同济大学,面向中德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又一次开展讲座。

讲座内容循序渐进、鞭辟入里,由浅至深地阐述了体育场馆照明地核心技术问题和研究现状,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专业课知识,激发了对此领域更深层次的兴趣。

李炳华教授首先大致介绍了近20年的亲自参与的项目课题与体育场馆照明设计的发展方向。如有关灯具端子电压偏差、光源色度参数对体育比赛电视转播图像质量影响、场地照明功率密度等的研究,并参与到了有关标准的制定,尤其着重研究LED相关性能、控制与检验等方向。

在大致描绘了国内体育照明设计现状后,李教授分以下几个方面对体育场馆场地照明技术进行了讲解。

首先提到了体育照明设计的关键指标,包含垂直照度、照度均匀度、色容差等。而随着LED的普及,眩光值和频闪效应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

其次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内标准对不同种类运动场馆进行分类、区分设计的现状,并提出目前国内设计者普遍认为标准中对于室外楼梯、平台的要求照度标准值过高,但他本人认为,考虑到人眼的适应性,在突发情况来临时,室外楼梯、平台的照度值应道再适当提高。鉴于此点,国内学界还应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与研究。

然后李教授介绍了灯具选配、布置方式、防触电保护和马道设置等内容,利用实例详细分析了设计流程与相关附件的作用。

但是,体育场馆照明设计发展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学科,技术上存在许多不足,李教授以汉诺威(Hanover),汉堡(Hamburg) , 大田广域(Daejeon)的体育场为例,说明了受制于灯具供应商、设计师水平、地方标准等因素,虽然场馆垂直照度达到了相同的水平,但最终的初投资成本和运行能耗却天差地别。

就目前的照明设计软件来看,一般流程都是确定照度、眩光、均匀度等目标,拟定灯具位置,挑选配光曲线,整个设计流程缺乏一个系统最优解的探究过程,极大程度上受制于灯具供应商和建筑师。

李教授对此提到,目前的研究方向正是体育照明优化计算与设计,某位同僚首次将相关优化算法的研究作为一个课题在相关会议上提出时,更是受到了业界领军人物的一致重视。他以Matlab为载体,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布置的目标,在这套算法用在马达加斯加国家体育场照明设计后,成功在原设计的基础上,少用了36套灯具,这充分证明了发展计算机辅助设施的重要性。

体育场馆照明设计入门门槛不低,想要精通这个流程,相较于其他设计门类则会需要更多的深入学习与大量实践经验,这也是为什么李炳华教授虽然做电气设计的方向不仅仅限于体育场馆照明,却开始为其发展在高校中辗转演讲。若没有更多的人对此方向产生兴趣,那从业人员将逐渐演变为电气设计大类中的人员,专业人员人数寥寥,做不到集思广益,人才上也青黄不接,何以刬旧谋新,振策前行。同济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一届又一届的同学必定有人能接过接力棒,为国内体育场馆照明及建智专业贡献行业智慧。

 

撰写人:张昊

一审:张永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