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92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专门组织了为期两天的“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暑期社会实践由建智专业18级学生组成,庄智、胡惠杉两位老师带队,于2021年7月8号上午从上海出发,前往江苏省常州市。

到达常州后,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常州市武进城市展厅“莲花馆”。常州市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负责接待并致欢迎辞,同时宣布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启动。

莲花馆宛若三朵莲花漂在水中央,由地下通道进入场馆,这种特别的进入方式使得同学们对此次实践活动更感好奇。在莲花馆内,同学们了解了武进的地理、人文历史、城市规划、发展策略、发展成就等。通过参观,大家不仅对常州市武进区的概况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了解了常州市龙头产业和绿色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随后,实践团驱车来到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是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命名的国内首个绿色建筑主题公园,是一个集中展示绿色技术和理念的园区。博览园总面积约15.6平方公里,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由住建部授权的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并授予常州地区星级建筑、绿色建材的检测认证和受理权限。园内共有14个特色的绿色建筑,运用了不同的节能环保建造技术,呈现出美观、舒适、环保的绿色生存环境,也预示着未来绿色建筑将拥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和市场前景。 十四个建筑分别为:木营造馆 、红模方、零碳屋、并蒂小屋、揽青斋、忆徽堂、江南别院、好家香邸、未来空间、竹艺苑、智慧立方、爱屋美墅、梦想居体验中心、集绿阁服务中心。

结束博览园的参观后,同学们来到了江苏克力空调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中央空调设备制造企业。讲解员带同学们参观了洁净空调生产车间,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特种空调的技术特点、施工要点难点以及公司的发展情况。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了解了特种空调的制作工艺、使用特性以及应用范围,也让同学们对《通风与空气调节》这门课有了更深的了解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了艺手精工暖通培训学院,这是一家以暖通实操培训为基础,旨在打造暖通标准化施工服务品牌的平台企业。实践团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热烈接待,并完成了为期半天的暖通实训。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暖通行业的新技术和新发展方向,并聆听了国内某BIM软件的发展介绍。随后,同学们在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暖通管道搭建的实践操作。每个同学都亲手参加实践操作,通过合作努力,终于完成了整个空调系统水路的搭建。在空调机组顺利开机的那一刻,同学们都欢呼起来。同学们在大一的专业基础实习中,进行了管道工程的实习,但那时并没有暖通知识,只学会了基本操作。而这次,大家都具有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基础,通过自己动手搭建,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知识,更加深了印象!

7月9号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型园区,被科技部列入“一带一路”科技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园区,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长三角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园区。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和以色列在这几年的合作状况和创新成果,并了解到了在医疗、无人机、自控方面的新产品。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常州三杰纪念馆,这也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来自于江苏常州,故被称为“常州三杰”。纪念馆展厅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常州三杰”伟大的一生,给同学们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同学们不仅观看了许多革命年代的历史遗物,了解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感受到了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积极投生革命事业,开创历史篇章,是我们未来学习发展的榜样和激励。

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匆忙又充实。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全国领先的区域发展模式,还接触到了新兴的产业技术。同时同学们也更加体会到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会继续努力学习新知识,为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奋斗。

  

撰写:邢高乐

修订:朱锴宇

 郭伟鹏

 一审:张永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