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全球气候变化下智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发展应用”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45

2021年3月30日,为了帮助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同学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了解本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诚挚邀请了业界泰斗龙惟定教授在中德大楼德文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下智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发展应用”的讲座。专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响应,讲座开始十分前,报告厅里就已经人头攒动。


龙惟定教授从本专业名称的3个关键词:建筑、电气、智能化出发,介绍了建筑技术是如何从远古时代遮风避雨的掩蔽所,发展到今天可持续的绿色建筑,以及本专业在建筑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建筑电气化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愿景中的地位和作用,介绍智能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场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建筑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同学对本专业的前沿技术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同时龙教授作为一名老教师,也谈了对选择专业、学好专业、热爱专业的一些感悟。


对应这三个关键词,龙教授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建筑、电气以及智能化。龙教授从建筑切入,运用世界各地各个时间段的建筑照片向学生们直观地展示了世界各地建筑地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地理气候以及技术发展对建筑造型的影响。当展示近现代建筑时,龙教授从高层建筑以及暖通空调的运用引入近现代建筑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建筑如何一步步地从节能走向绿色,并提出了生命建筑的概念,让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围绕“电气”这一主题,龙教授介绍了温室效应以及地球温度自远古到现代的发展,并强调了碳排放对地球气温以及气候的重大影响。由此,龙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家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以及实现该目标的重要方法——城市交通和建筑电气化。这让同学们对专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龙教授不仅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建筑碳排放,分析了其构成,还为我们指出了减少建筑碳排放的方法——减小建筑规模、实现建筑电气化以及实现电力脱碳。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亦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本专业所学习的知识,将在完成这一目标的道路上将做出巨大贡献。

以此为基础,龙教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三部分——智能化。龙教授解释,智能化便是要实现大数据分析,将建筑系统由闭环转化为开环,从而在感知、分析、决策、响应以及“物联网”连接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为建筑节能做出更大的贡献。除此之外,龙教授还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教授认为,发展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人,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优化人的生活。这些新颖的知识和观点拓宽了在场同学的视野,并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讲座接近尾声,龙教授向同学们给出了关于学业和人生的几点建议。龙教授希望大家能够打好学科基础,尤其是学好数学和物理。同时,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科学的思维,并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的需求。最后,在一片掌声中,龙教授结束了这一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在此次讲座结束后也对自己肩上的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即将参加专业分流的2020级同学,也对本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在今后能一起投入到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的行业中来。

本次讲座,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认识,同时向同学们传授了龙惟定教授的人生感悟,对大家的学业和人生发展都大有脾益。同学们和老师们都非常感谢龙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大家举办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同时大家也要谨记龙惟定教授的忠告:打好数学物理基础;建立科学的思维;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学会做一个正直的大写的人!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