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探秘学院实验室,感受大学新课堂
——记2020级学生学院实验室参观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258


 2021年3月27日,中德工程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来到嘉定校区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

 学院下设三个专业的实验室各有特色。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4.0实验室、中德工程学院西门自动化联合实验室和3D打印实验室。实验室工程师陆贝尔和单钧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工业4.0实验室,是国内高校首创,包含了原材料供应、加工、装配、雕刻、打包、贴标、入库等构成完整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融合了各种智能化技术,服务于专业教学和学生实践创新,同时具备一定科研功能。西门自动化联合实验室与西门子公司联合联立,用于控制原理、工业通讯等课程实验,实验室配备有10套PLC工作站、HMI屏、通讯模块组件、气动模型等用于实验课程中可以在PLC平台上进行相应的硬件组态、流程控制编程、通讯组态以及程序仿真等使用。3D打印实验室用于开展研究增材制造零件介观结构设计、碳纤维增材制造工艺研究等课题。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向同学展示了智慧交通与智能驾驶实验室、汽车前期电子实验室和汽车传感器和执行器实验室。实验室工程师王琪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智慧交通与智能驾驶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现有三大项目:智能交通系统、自动驾驶轮式机器人以及虚拟驾驶。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大型道路平台模拟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系统,通过中央控制系统控制无人驾驶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运行。每台无人驾驶小车会遇到红绿灯、转弯、超车、避障等实际道路中会遇到的情况。后期将通过增加5G基站,增强无人车系统对环境的感知。自动驾驶轮式机器人通过车载激光雷达与深度摄像头运行SLAM(同步定位与建图)算法,通过感知陌生的环境建立地图,并实现定位与导航。虚拟驾驶通过对智能交通系统平台与小车的建模,在虚拟环境里建立一个对应的虚拟模型,并利用MFC及UDP通信将实体方向盘的信号同时传给虚拟环境中与实体沙盘上的小车,建立起一套CPS(虚拟物理系统)系统。目前该实验室用于学生项目、技术创新及科学研究。未来将逐步添置必要的实验设备,搭建起全方位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环境感知、控制算法、决策优化等方面的科研创新,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体系。


 实验室工程师蔡万利老师和学生科研助理为同学们介绍了汽车电气电子实验室和汽车传感器和执行器实验室。汽车电气电子实验室包括了汽车灯光系统、安全气囊、发动机、空调系统和舒适系统等实验平台。汽车灯光系统实验台,模拟了汽车中的电路系统,并可按照实际情况设置常见故障以了解其工作原理和后期维护。其他各平台可通过CAN总线连接,组成汽车局域网,实现信息共享交互。

 汽车传感器和执行器实验室向同学们展示了位移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直流电动机和喷油器等车用传感器和执行器。学生通过学习其特性,基于场景可开发电路并搭建,实现控制油位、调节车内温度和其他创新需求。在实践中掌握传感器和执行器在汽车中的现实应用。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主要向学生展示了智能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实验室,实验室工程师金彩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道,这个实验室综合了建筑的视频监控系统、消防系统、门禁系统、入侵报警系统于一体,通过各种场景设置模拟智能建筑的运行控制;

 实验室工程师胡惠杉老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环境与利用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通过一套灯控系统来控制室内的照明和遮阳,以保证室内光环境满足使用需求。学生基于创新项目自主编程开发了多种不同的灯光场景,如欢迎模式、会议讨论模式、遮阳半开启等,通过一键开启即可改变室内的照明模式。

 通过实验室的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三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和研究方向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为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奠定了基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