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中德工程学院2017级赴德学生“云拜年”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62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组织了“云拜年”活动,向在德国留学的17级同学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党委书记王继平、副院长谢楠、党委副书记郭婧以及17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亲切慰问了在德学生。活动由学工办姜子琛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由冯晓院长致开场词。冯院长表示,我们中德工程学院2017级在德的同学们是全球新冠疫情下逆行的勇者。在疫情的影响下,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和困难,但希望大家依旧努力学习,尽可能集中精力排除干扰,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来应对挑战,同时同学们要和家长以及老师及时沟通,排解压力和顾忌。冯院长还对于疫情的缓解寄予了希望,他表示可能国外的同学们可能还面对一段时间的困难,但是我们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最后,冯院长送出了自己的新春祝福,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春节愉快。

 

 随后,八位17级在德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同学们从学习和生活简单介绍了自己在德国半年来的情况,分享了一些德国有趣的经历。学习方面,同学们都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面貌,大家纷纷表示德国学习的自主性更强了。上课的内容需要在课后增加自学和复习的时间,某种程度上来说,学习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虽然一开始纯德语的课业学习都有些困难,但是一学期的时间已经适应了德国的学习节奏。生活方面,现在德国的lockdown对于大家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德国的城市环境比较优美,悠闲舒适。空闲时候,住得近的同学们还会一起做饭,切磋厨艺,体会生活乐趣。遇到的德国人也都非常友善,乐于助人。

 同学们也提到疫情的确带来了很多不便之处。例如全网课的上课模式,使得同学们失去了很多和德国同学见面交流的机会,德语进步较小;有些课程网上沟通非常不方便,从而影响到学习成果;感受城市和风土人情的机会变少了,等等。但同学们都表示,会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坚持下去。除此之外,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学院给予帮助的诉求,如帮助部分还没有落实实习岗位的同学提供实习机会等。最后大家对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慰问表示了感谢,也祝愿老师们在国内度过一个愉快的新春佳节。

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针对之前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做了解答和讨论。冯院长对于大家主要聚焦的实习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还对于学业考试和防疫物资等问题都耐心地提出了建议和措施。他表示,问题的解决与否其实也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思想,只要我们一起去积极地面对和努力,相信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谢楠副院长对于实习、答辩、毕业等流程进行了详细解释,她表示,在这些环节的时间节点方面,大家不要给自己增加额外的压力。当然,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打算,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在同学们完成德国实习和论文之后,学院会尽可能帮助大家便捷高效及时地完成回国答辩。

 党委副书记郭婧老师先跟同学们拜了早年。她表示,从同学们的交流发言中可以感受到,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大家都已经比较好的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对同学们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表示肯定。同时郭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坦然面对不良情绪,并积极调整。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同学们一方面要与学院加强联系,积极参加每个月的线上主题班会,与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老师多沟通;另一方面也要与家人保持联系,让家人安心。作为18级的辅导员,她也非常希望17级的同学们在下学期初为18级即将赴德的同学提供宝贵经验。

 接着,17级四位班主任也纷纷向同学们送去了春节的祝福,希望大家在新春佳节之际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健康防护,顺利完成学业。16级程鑫学长更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尽管疫情之下困难重重,但还是有很多机会,要勇敢去尝试,希望大家摆正心态积极面对,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

  

 最后,党委书记王继平做总结发言。王书记表示,远在德国的17级同学们一直是学院最大的牵挂,今天的活动一方面是学院向同学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一方面也可以更全面了解同学们在德国的情况。希望同学们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同学之间加强互动和沟通,与国内的家人们提高联系频率,把当下遇到的困难视为挑战自己的机会,这些都将成为你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一切顺利。

  

 活动在所有人齐声说出的“新年快乐”中结束,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最快乐的笑容。2017级的勇士们加油吧!用你们的勇敢坚强自信和努力去书写你们灿烂的明天,而学院则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