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中德工程学院2018级赴德学生“云拜年”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246

 北京时间1月29日19时,在壬寅虎年即将来临之际,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组织了面向2018级赴德学生“云拜年”活动,向远在异国他乡求学的2018级同学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中德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冯晓、副院长谢楠、党委副书记郭婧、各专业主任、18级班主任以及学院教务学工外事等部门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婧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致开场词。王书记表示,中德工程学院2018级赴德同学是敢于直面挑战的勇者。在疫情的影响下,同学们需要面对一些额外的压力和困难,希望大家能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努力学习,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应对挑战。最后,王书记叮嘱同学们要和老师、家长及时沟通,及时排解压力和焦虑。

冯晓教授则鼓励漂泊在外的学子们把当下遇到的困难视为挑战自己的机会,所获得的经历都将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之后他送出了自己的新春祝福,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春节愉快。

随后,七位在德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同学们从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简单介绍了自己和小组成员在德国半年来的情况,分享了在德国有趣的经历和存在困难。学习方面,同学们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面貌,努力克服语言障碍,主动向教授、同学求助,认真备战考试。生活方面,德国的城市环境悠闲舒适。空闲时候,同学们还会一起做饭,培养了许多生活技能。当然,受疫情影响,也有诸多不便之处。一方面部分学校启用线上教学模式,导致课程理解和课堂交流的难度增大;另一方面,企业实习岗位落实难度加剧。

接着,学院2020届的两位毕业生为同学们分享了申研、实习方面经验。现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RCI专业的2020届机电专业戴立洵学长,他对TUM研究生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做了详尽说明和展示,此外他还代表中德工程学院校友分会向对各位同学提供指导和帮助。现就读亚琛工业大学的2020届建智专业周子佳学长则分享了其在亚琛工大进行研究生学习的概况及个人申研经验。此外,他结合个人及同学们在实习方面的经验,介绍了自己的实习和论文情况,鼓励大家多多尝试,以获取更多的面试机会。在后续的提问交流环节,两位学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习申请、论文撰写、申研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和建议。

最后,学院教师代表纷纷向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希望大家在新春佳节之际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健康防护工作,顺利完成学业。

活动在大家齐声道出的“新春快乐”中结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8级的同学们努力加油吧!用你们的汗水和拼搏书写灿烂的明天,学院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