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喜讯!我院建智专业庄智副教授牵头项目《绿色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化研究》荣获上海市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857

    2020年11月27日,上海市建筑学2020年年会暨颁奖典礼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538号隆重召开,本次年会旨在对2020年度的学会的各项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并对年度内的获奖项目、优秀单位及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我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庄智副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绿色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化研究》荣获上海市建筑学会第三届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庄智牵头,团队成员车学娅、王颖、姚佳伟、李晨玉、徐卫忠,分别来自同济大学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从2017年 4 月 1日开始至2020年6月30日完成。基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申报并获批2019年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建筑标准设计编制计划《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庄智老师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全面组织开展研究,负责风环境模拟技术、风参数确定方法研究等。同时也作为《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DG/TJ08-2328-2020的主要负责人,编写标准条文,并对标准进行统稿。

    建筑风环境分析是提升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手段,风环境不仅影响着室外人员活动舒适性和污染物消散,对室内自然通风、空气渗透等也具有较大影响。建筑设计需根据风环境分析确定总平面布局,并在建筑策划中正确的选用绿色建筑对策,而风环境分析中的主导风、季节划分等气象参数的选取关系到建筑风环境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上海具有16个行政区划,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海的建筑发展日新月异,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以及建筑密度也随之增多或加大,新建筑的诞生不但改变了城市面貌,同时也改变了自然环境,尤其带来了风环境气象参数的较大变化,中心城区的风环境更是与新城区差异很大,且上海市有含岛屿或临海边的行政区,故气象参数复杂,不宜采用单一风参数值。国内虽有相关建筑风环境的气象参数标准,但因其包含内容需顾及全国范围,且气象资料参数取值年代较早,难以较为准确地反映本市建筑所处风环境的状况,为了更科学、更精准的分析本市建筑项目所在位置风环境对建筑的影响,让建筑更好地适应自然环境,充分利用自然风环境改善并提升建筑室内外的舒适环境,节约资源,本项目针对绿色建筑风环境设计及评估过程中风参数边界标准化问题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以下成果:

 1)通过广泛调研及对比分析,研究不同气象数据源差异性、风参数定义方法等影响,确定风环境分析用风参数统一的确定方法(包括基础数据选取及处理、典型季节划分、主导风向风速定义、风气候区划分等方法)。

 2)完成上海11个气象观测站风气象数据的采集、处理加工,基于风参数统一的确定方法,并开发出对应生成程序,计算生成各气象站的典型季主导风参数。

 3)综合考虑全市各区风气象参数的分布特征、区域发展形态及各气象观测站的代表性,提出了风气候区概念,并编制了各风气候分区典型季节风参数库。

 4)研究成果已获得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建筑标准设计编制计划立项,编制《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该标准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可为设计、咨询单位进行风环境模拟与评价提供实施依据,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绿色建筑发展与城市环境设计品质提升。另外,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篇,获得科技奖励1项。

    该项目针对建筑风环境设计与评估中涉及的室外风参数标准确定关键问题进行了科学研究,并形成了建筑风环境气象参数标准。一方面,有利于科学地指导绿色建筑风环境设计及评估中基础关键参数设置,进而提高分析结果的科学性及指导性。可为设计、咨询单位进行风环境模拟与评价提供实施依据,也为政府部门开展绿色建筑评审工作提供技术依据。另一方面,该项目成果为促进与完善建筑室外风环境模拟技术相关标准制定提供技术储备,为行业应用提供标准依据,有助于推动数值模拟技术在城市建筑环境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其真正成为绿色建筑设计的有力工具,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与城市环境设计品质提升。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