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聆听时代呼唤的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152

       2020年11月10日,在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和分党校的组织下,中德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退休教工支部共同来到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国歌展示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了解更多国歌背后的故事。

       国歌展示馆坐落在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总面积2000平方米。国歌纪念广场占地2.7万平方米,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全中国。广场中还设置了一座主题雕塑:一面经过战争和历史洗礼的五星红旗及一把军号。《义勇军进行曲》是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曲,杨浦区荆州路也是《风云儿女》的拍摄地。

       国歌展示馆是全国首家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展示馆,“国歌从这里唱响”主题陈列展全面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全馆分为四个乐章,分别为“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伟大复兴的主旋律”。 

       国歌展示馆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展示,生动演绎《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成为展现国歌魅力的平台及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诞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

       第一乐章“民族危亡的怒吼声”表现民族危亡关头义勇军奋起反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浪潮。

       十九世纪中叶起,西方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逐渐沦陷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日本帝国主义继发动甲午战争后,1931年起又接连发动九一八、一二八事变和古北口、喜峰口战役,把战火进一步烧到长城以南,肆意践踏中国国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和左翼文化运动,激励人民发出不屈的怒吼,奋起反抗。澎湃激荡的时代风云,催生了左翼电影《风云儿女》及其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

       第二乐章“时代呼唤的最强音”表现《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过程。

       “九·一八”事变后,为了唤起民众抗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电影小组”于1934年春在上海建立左翼影片拍摄基地――电通影业公司。由田汉创作首部影片《风云儿女》,并填写了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聂耳主动请缨为之谱曲。随着影片的上映,《义勇军进行曲》以其慷慨激昂的旋律和革命大无畏精神迅速唱响全国,吹响了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在这首歌曲的激励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战的胜利、人民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在这里重现了《风云儿女》拍摄场景,五位主演以1比1仿真硅胶人形式真实还原。参观者可以启动拍摄灯,并转到场景的对应区域,相关的信息,如演员介绍和视频资料都会显示在旁边的显示器上。

       第三乐章“民族解放的冲锋号”表现《义勇军进行曲》传播过程。

       从电影《风云儿女》的首映开始,《义勇军进行曲》就唱响在中华大地上,并传唱到世界各地,成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冲锋号。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高唱着这首战歌,掀起了反帝抗日的救亡运动,用血肉之躯筑成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夺取民族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第四乐章“强我中华的进行曲”表现国歌选定和立法历程。

       经历八十多年的风雨沧桑,《义勇军进行曲》已溶入了中国人民的血液,化为中华民族的灵魂,成为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的象征。1949年《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78年经修改歌词后定为正式国歌;1982年恢复原歌词确定为国歌;2004年3月14日《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定为国歌并被庄重地写入宪法,同国旗、国徽一样,是中国的象征。

       第五乐章“伟大复兴的主旋律”讲述国歌引领中华强国梦。

       国歌是国家的精神象征,《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国歌伴随新中国走过每一个重要时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催人奋进的主旋律。国歌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引领人们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

       2011年利比亚动乱,中企工地遭到袭击,通讯基本中断。需要从陆路撤离时要经过埃及边境,大量的中国工人护照遗失,无法证明身份。我们外交人员发明了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让每个人现场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场的工人都放声歌唱。回到祖国后,很多人都热泪盈眶,有一位同胞趴在地上亲吻土地。看到这里,我们的内心也无比激动和感慨,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有幸福。

       尾厅表现“前进”主题,寓意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征程中高唱国歌奋勇前进。

       在尾厅,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再次合影留念。

       国歌是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伟大复兴的主旋律。党员们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在国歌展示馆重听国歌高亢激昂的旋律,一起高声同唱国歌,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唤起我们与战火纷飞年代共产党人的共鸣,体会到中华民族危难关头,中华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参观完国歌展示厅,大家心情激动,感慨万千。同志们纷纷表示,重温历史我们深感重担在肩。七十多年来,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面临新时代的挑战、依靠自身的不懈努力书写了新的篇章。我们深感到中国强大了人民才能幸福,而祖国的强大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每个党员都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爱国敬业、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兴盛奉献一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