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友分享
04级机电张博——“个人规划要与国家前途结合”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227

 

个人简介】

       张博,2004年起就读于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期间,获得了DAAD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多次同济大学奖学金。硕士期间在西门子硕士项目资助下,就读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11年4月以平均成绩1.1毕业,获得了当年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此外硕士论文获得了SEW-Eurodrive提供的优秀论文奖学金。2011年5月至2016年4月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电气工程所完成了博士学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基于软磁复合材料的先进电机。研究期间,共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6年5月起,在位于德国雷宁根的博世中央研究院开始从事电机设计的相关工作。

 

图: 博士学习期间独立完成设计,分析,制造以及测量的轴向磁场电机

 

【留德感悟】

       不知不觉,在德国求学的旅途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了。一路走来,所思所感颇多,苦于平时课业压力繁重,偶有闲情逸致,也没时间整理记录。现在博士学业即将完成,我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也想把自己平日里的一些小感触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想说个人规划要和国家前途结合。这听起来一句空话,但却是我内心里越来越真切的感受。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会有无数鸿沟天堑需要翻越,如果能将个人规划能和祖国的实际迫切需要紧密结合, 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为国家贡献一份个人微小而关键的力量,我想不论是对个人价值实现还是国家崛起,都是善莫大焉。我想我们敬爱的冯院长,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次,我觉得在外求学,要对研究的领域有兴趣。兴趣这个火苗,是最容易被应试教育所浇熄的。作为在国内一直接受教育,本科毕业才来德国的留学生,你如果在读博之前问我,什么是我的兴趣?我估计只能报以苦笑。所幸在卡鲁硕士期间认识了电气所的布朗教授,在听他讲课时对电机有了更深的了解,慢慢地产生了想进一步弄清楚基本原理的冲动。这也是我最终选择在电机方向读博,继续深造的原因。读博期间,这个感触尤其明显。每每看到一些德国同事真正的在兴趣驱动下钻研深究,看到他们做报告时眼里闪耀的光,自己都心生艳羡,明显感到跟他们的差距。好在,如果你现在再问我的兴趣,我会苦笑但坚定的说出,电机。

       最后,我认为做学问搞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这么多年来漂泊在外,有时感觉像浮萍,太多时候我们身不由己,身边的中国好友也越来越少。许多时候,我们只能守着枯灯,寒窗苦读,一个人在博士研究这条偶有风景,但大部分时候孤独寂寥的道路上默默前行。随着研究的深入,能为你作出指导,交换意见,与你做深入探讨的人就很难再遇到了。如果耐不住内心的寂寞感,实在是很难坚持到毕业的一天。

        每个人在都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的这些小感触,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最后,祝同学们学业顺利,都拥有一个美好精彩的未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