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原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Ulrich Steinmüller教授报告会-留学德国的绊脚石:匮乏的专业词...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次数:30

3月11号下午,在春意料峭的嘉定校园,中德工程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原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Ulrich Steinmüller教授,举行了一场题为“Das Interesse der chinesischen Studierenden an einem Studium in Deutschland und Europa”的报告。嘉定图书馆报告厅里早已座无虚席,同学们仔细聆听,Dr.Steinmüller更是耐心地讲解,流畅清晰的德语便于同学理解,并运用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图表,阐述了Fachsprache(专业语言)在德国学习,继续深造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Ulrich Steinmüller教授先以中国学生赴德留学的发展历程说起,中国学生赴德留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代中国。随着中国近代化的历史进程,当时的中国人迫切寻求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在19世纪便派遣中国留学生到德国,以学习和借鉴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随着国人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新文化运动的推进,中国留学生同样也对西方的哲学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这些人文科学领域赴德深造,周恩来,季羡林等都曾在德国留下了耕耘的脚印。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格局,德国在愈来愈多的中国学生眼里,成为了理想中的学术殿堂,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涌向这艘称霸全世界前列的教育航空母舰。

但是,对于很多在德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而言,理想中的学术象牙塔却并非如此轻易攀爬,什么是最大的阻碍呢?Dr. Steinmüller指出,国际生在德国高校表现不尽人意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教授在Vorlesung(德国高校的一种类似讲座的课程形式)上的教授内容。他同时提到,在某些专业课的Klausur(德国的一种考试形式)上,竟有高达60%的国际留学生未通过。Dr. Steinmüller认为,症结便在于留学生欠缺的德语知识,确切来说,是缺少储备的专业词汇。专业词汇不同于日常生活用语,每一种专业领域都有其属于自己独特的词汇,语式,语句。而很多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词汇,在相关专业范畴里却拥有完全不同的意义。Dr. Steinmüller以Mutter为例,Mutter在德语中最基本的,便是母亲的意思,而在机械专业领域,却指的是螺母。倘若不能理解这个词在机械专业特定的含义,那肯定会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构成障碍,造成误解。由此可见,Fachsprache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所占的不可或缺的地位,Dr. Steinmüller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对自身专业领域的相关词汇和习惯表达,句式语法有足够大的储备,基于此基础,才能在德国的学习取得成功。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提问,Dr. Steinmüller也对同学们针对申请德国硕士学位,转专业等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并对中德工程学院的同学即将面临的外教课给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Ulrich Steinmüller教授的这场高质量的报告,让同学们对未来在德国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以后可能面临的一系列困难,也有了提前的了解。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