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驻楼导师】未来人机协作交互设计——手势估计、手势识别
“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四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04

2021年11月3日晚,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楠老师走进四平校区西南一宿舍楼,开展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谢楠老师以“未来人机协作交互设计——手势估计、手势识别”为主题,与新生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分享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机交互技术正由传统的键鼠时代转变为以动作识别、语音输入等技术为代表的自然交互时代。活动中,谢楠老师首先借助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手势识别的应用场景,其中,使用者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能够让机器通过手势了解使用者的意图,实现人机和谐交互这一特征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手势识别技术强烈的好奇心。

  

随后,谢楠老师就“完整手部交互机制的三个基本阶段——检测、跟踪和识别”进行详细讲解。其中,手的检测是实现交互的首要任务,它将提取与任务相关的数据,然后再将其传递到后续跟踪和识别阶段。手势跟踪可以提供手或手指位置的帧间坐标,从而得出运动轨迹,这些轨迹同样也含有手势的基本信息,并且可以以原始形式使用或者在进一步分析之后使用。如果检测的方法足够快,则可以用于跟踪。在此基础上,谢楠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基于三维模型、骨架模型、外观和肌电图等如何实现手势估计,帮助同学们理解实现手势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

 谢楠老师的精彩分享结束后,中德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陆贝尔老师、2019级本科生宋昊泽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手势识别作品,让同学们对手势控制能够充分发挥手的主动能动性以及手势的自然性和创造性等特征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

展示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选择专业、如何规划未来等问题向老师、学长进行提问,宋昊泽同学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中肯切实的意见,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由中德工程学院主办的“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四场。活动旨在通过持续邀请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第一线,以此推动和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

文案:李静

一审:姜子琛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