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我院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资访学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14

作为落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共建“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的重要工作,9月21日,我院与福州的师资访学交流启动会在济事楼351会议室召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骨干教师、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相关教师共16人出席会议。

  

  

 学院院长王继平首先回顾了此次交流的背景。他强调,同济大学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项目,并表示这也是推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双师队伍建设和职业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契机。他希望同济团队能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发挥专家教学、科研指导、咨询服务的核心作用,围绕访学教师的学习诉求,整合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研究和师资力量、中德工程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经验和专业学院的资源,协助提升访学教师在专业教学、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王继平也希望福职院的教师尽快融入同济氛围,努力学习、探索,让本次访学于自己、于学校都收获满满。

学院师资访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郑建萍详细介绍了访学教师能力发展方案的设计初衷和具体内容。她分析了本次交流合作的三大特点——跨、融和转:专业领域和教育类型跨度大、学制不一,涉及研究型大学工程教育、中外合作应用本科教育以及国内高等职业教育三种教育模式,共建工作中需特别要注意融合、转化问题。然后,她介绍了学院基于这三大特点制定的访学工作原则:需求导向、过程导向和成果导向原则。她说,根据此前访学教师的需求以及前期同济团队的调研结果,从福职院教师的工作要求出发,聚焦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和科研的能力发展:通过公共模块、专业模块的学习,专业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职教学院以及福职院的人员合作,实现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促进师资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能力的全面提升。

随后,访学教师结合自身需要,进一步提出了学习需求和方案优化意见,双方在共同交流的基础上明确了培养细节和自愿参与原则。

据悉,学院本学期接收了5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骨干教师到校交流和学习,后续每年还将接收3-5名专业教师来院对其开展针对性的指导。

  

  

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与“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建设方案开发项目的实施计划安排,学院已完成福州及周边地区产业状况、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调研、福州职业技术学校及福州地区师资现状及能力提升需求调研,以及德国双元制大学办学环境与内涵调研,目前正着力设计中高职与双元制本科学生能力框架与师资能力框架模型、基于中国现实的双元制本科框架,以及分析教师能力提升需求并进行提升方案的开发。与此同时,学院将于年内基本完成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及专家库框架方案的设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