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驻楼导师】智慧城市”建筑—能源—交通”发展简史及低碳未来
—— “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二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66

20211020日晚,同济大学四平校区西南一楼驻楼导师活动邀请到了中德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主任张永明老师做客现场。张老师以智慧城市建筑能源交通发展简史及低碳未来为主题,与来自新生院的20余名同学进行了深度交流。

 

    讲座伊始,张老师结合新生常见的困惑引入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围绕理想目标、学业规划、专业发展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张老师指出,大学只是把大家分到不同赛道上,为了更好的发展,同学们仍需要不断努力,制定并落实目标。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夯实专业基础,另一方面要增加阅读量,提升自己的视野和综合能力,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

    同时,张老师还倡导同学要了解科学技术哲学。他说到,哲学作为人类流传下来的有效的方法论。在专业领域的发展中,通过对哲学的综合运用、迁移类比、寻根溯源,有助于促进技术的应用创新,就像经济学、管理学知识能帮助工程师全面把握技术难题,而医学、美学常识则能增添生活愉悦感。

  

随后,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专业的选择进行了解读,张老师强调 专业的好坏取决于个人。每个行业都有其发展规律和周期,同学们选专业做研究,不能只盯着热门,要遵循内心的选择。专业不分优劣,而我们要做的是为相关专业创造价值。

   张老师结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专业前沿理念。他以AI赋能为例,分析了工具与对象的关系。他强调工具的使用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领域内的问题,同学们不能一味地追求工具本身,而消解了具体对象的特点价值。同时,张老师还对科学研究进行了解读,他凝练概括出科学研究的三层递进关系:技术、范式和方法论。其中,科学是凌驾于技术之上的通用范式,而哲学则包含了技术的最高层次方法论。

  

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盼,他建议大学学习应先整体后局部,既要宏观了解,也要掌握细节,同学们应学会合理运度泛识和精钻。希望同学们能提前确立学习目标,做到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锻炼两手抓。在工程上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充分运用哲学为各领域带来的方法论,让行业更美好。

  

本次活动是由中德工程学院主办的“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二场。活动旨在通过持续邀请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第一线,以此推动和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

 

文案:陈若涵

一审:姜子琛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