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友分享
大胆尝试,让生活充满激情
——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张轩铭毕业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129

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张轩铭,共青团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拜仁慕尼黑奖学金等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曾获上海市创意机器人挑战赛二等奖,物理竞赛三等奖等学科赛事奖项。曾任同济大学赛艇协会会长,代表同济大学在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赛艇大师赛等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赛事中争金夺银。


张轩铭同学于2020/21学年开始在哈尔茨应用技术大学完成第七学期课程,并在Volkswagen(大众汽车)德国狼堡总部和IAV汽车安全研发中心进行了实习并撰写本科论文,毕业后将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RCIRobotics, Cognition, Intelligence)专业的研究生。

走进同济大学校门

我是浙江杭州考生,2017年参加高考,数学科目考试出了重大失误,看着我的省排名,当时我就两个想法,要么去浙大为数不多能去的几个系比如生物化学系,要么就去同济大学。


我权衡了一下:作为杭州人,如果在浙大念书,作业本忘带了门口坐辆公交车回家拿一下就好了,相当方便,而且每天也能回自己温暖的房间睡觉,不用在宿舍里蜗居。但是,转念一想,周边上海似乎也不错,离杭州高铁50min,让我这个青春期叛逆少年与我的父母保持一个非常完美的距离,互相思念的时候就双休日节假日回家住,等到他们看我不顺眼了催我回学校了,我也能立刻卷铺盖回宿舍。而且考虑到同济大学食堂菜品的网络图片令我垂涎三尺,于是乎,我就毅然决然地开始研究同济大学有什么专业。


我翻着浙江教育考试院往年录取分数线的册子,把同济每个专业的背景一个一个地调查下来。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CDHAW就是这样引入我眼帘的,这个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赞不绝口的中德合作的灯塔标杆项目。当时了解到,师兄师姐大都能在研究生阶段去到诸如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理工科TOP1)以及亚琛工业大学(欧洲的麻省理工)等知名学府。而且中德工程学院的学生在本科第四年就能在德国进行为期一年的适应性学习生活,在德国企业实习写论文,毕业时还能拿到中国德国双学位。因此我立刻选择了中德工程学院。如今,毕业之际,我也很庆幸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更是庆幸在CDHAW遇到了优秀可爱的老师们与同学们。我的大学四年生活也就这样拉开序幕。


有一点必须提前申明,虽然这是一篇学习心得,但是我觉得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是不可复制的,关键还是得看学弟学妹们你们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


大一 打好扎实的数理与德语基础

大一最重要的是打好数学物理、编程以及德语的基础。

大一以及大二上我觉得对未来帮助比较大的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javac++,德语等。对于数学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大学物理建议能掌握所有定理推导过程,而不是死记硬背,这样你不仅能比其他同学节省出许多刷题的时间(因为你已经理解了,所以几乎不需要刷题了),还能做出期末考最后那一道10分的压轴题。更重要的是,这些原理性的思维在将来你进行项目与科研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你的数理基础决定了将来你能走多远,数学与物理永远是一切理工科的根基。然而对于数理基础不好的同学,由于我们学院的课业压力相对还是比较大的,花过多时间在推导原理方面也是不合适的,所以部分较难推导的定理也可以直接死记,然后靠多刷题来巩固,考试检测的时候会做的全做对,拿优也是没问题的。除此之外,每一道题千万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你已经会了,请拿起笔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计算一遍,中间说不定就会有一个你意想不到出错的地方,这点请相信我!对于编程课程,对于新接触编程的同学来说,只能多练习,多实践,碰到不确定的语句放到电脑里跑一跑看一看效果,千万不要纸上谈兵,抱着书看。


至于德语,我当时是学院里为数不多的一次性考过德国TU线4*4要求的同学,我的建议就是多记词组搭配,千万不要背诵单个单词,没事多听听每日德语听力app,走路听,洗澡听,睡前听,听的时候请过脑,别左耳进右耳出,你要是德语还

进步你来找我。然后就算你德语平时一直拿良你也不需要太慌张,这也不能说明你的德语无可救药了,毕竟我拿着四个学期德语的良,但是比一些每次都拿优的同学德福还过的早。我的理解是,语言方面只要扎扎实实积累,德福就一定没问题的。而且考过德福也不表示你德语就没问题了,很多接近满分的小伙伴也都直言到了德国之后听不懂德国人说话。所以德语学习将是非常漫长的,德福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阶段。


哦,对了,体育好的同学们要抓住大一运动会的机会,因为所有运动会大部分田径项目都在四平校区举行。后悔当时没有提前训练,临时上场,最后比两个体育特长生慢了一点。大二搬到了嘉定,我统治同济校运会400米赛场的愿望就此告吹。这属于是我大学里比较后悔的一件事。

大二 学好专业课,冲刺德福

大二就出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专业课。我觉得,我们整个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授课还是偏向电子方向的,包括其实德国以及世界汽车行业也在逐渐从传统燃油车转型为电动车。所以我觉得大二的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工学等专业课程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以后打算往偏电方向发展,务必学好这几门课。


大二另一个重要内容便是冲刺德福。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我身边有太多的例子了。一直考德福不仅会影响你自己的心态,备考还会占用专业课学习时间,完全就是得不偿失。所以请务必抱着无论如何都要一次过的心态去准备德福。


大一熟悉了大学的各种规则后,大二的我在时间管理上,作为老油条也变得更游刃有余,而且因为我不怎么打游戏,所以我多出了大把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为一次机缘巧合我和我的好兄弟一起加入了同济大学赛艇协会,作为赛艇校队队员每天过上了有规律的训练和比赛生活。这样的生活让我的身体逐渐地强壮了起来,精神状态也比大一的时候好了许多。所有人都知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是真正贯彻落实的又有多少人呢?相信我,坚持锻炼,你会收获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生命应该有激情,我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坚持一件你所热爱的东西,无论是一项你感兴趣的研究,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一门艺术类的技艺都可以。但是不好意思,我觉得电子竞技不在其中,虽然我个人很喜欢玩PUBG,而且打到顶级段位还能保持高KD,我觉得学院里大概率应该不会有PUBG比我厉害的人,但我平时也就非常难得才会上线。我觉得生活的重心不应该在网上,而是在现实里。但是我真心希望所有同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激情,而不是沉迷在游戏中。

大三 适应德语外教专业课,强烈建议第四年出国

大三会有大量德语授课的专业课,这些课就是专门让大家来适应第四年的德国生活的。有些外教板书字体潦草,有些德语专业名词看不懂,这些都是在德国上课可能遇到的问题。因此想去德国的同学务必抓住机会,坐到前排,认真听讲。


然后就是第四年出国与不出国的选择。我们身边有不出国最后保研清华北大或者本校的例子,也有向我一样出国最后成功进入慕尼黑工大的同学。不能说孰好孰坏,只能看自己适和哪边,自己向往哪边。无论选择了哪边都将是人生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但是,我个人认为CDHAW无疑是通向德国最好的本科平台,希望学弟学妹好好利用好这个机会,至少在第四年出来看一看,瞧一瞧,在德国学习上课生活和来德国旅游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相比于其他去德国留学的散户,学院已经帮我们搞定了许多事,比如APS审核等,而且在德国有非常强大的中德工程学院的学长学姐人际网络,完全不需要有后顾之忧。


如果确定要来德国的同学,请在大三务必挑选好目标Master专业,上目标院校官网看清专业的申请要求,该考IeltsGREGMAT的请都尽早去考掉。

大四 在孤独中成长,在实习中历练

出国后由于大多数同学们都是以小团体出去的,生活中大家应该互帮互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虽然生活在一起时间长了难免也会发生一些小摩擦,但是很多时候,如果坦诚相待,这些小摩擦也能让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坚固。但是,君子慎独,同学之间关系再好,你总有一个人独处的时间,特别是当同学们在第八学期各自去不同地方实习的时候,你需要尝试在异国他乡正确地独处,尝试达到自我融洽。

在德国,你和教授学院沟通的方式不再像国内一样微信上发条消息那么简单,所有事情都需要通过邮件进行,所有的谈话都需要进行预约。德国人做事,有一套他们的习惯,包括在企业里实习的时候也是一样,尽早摸清套路对学习生活都会有帮助。到了德国之后,可能也会有不少非学习的事情需要处理,切记不要拖延,有空办掉就立刻去办。

 

实习和论文申请方面,奖学金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做过的项目能证明你的实践能力,非专业类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作用并不是很大,顶多证明你是个能进行人际交流的正常人,这属于锦上添花,但是本质上公司招的是能给部门创造技术劳动价值的人,所以请不要大篇幅写志愿者,学生会还有公益项目等课外活动的内容,工程技术论文岗并不会因为这些录取你。另外,简历和动机信中,切忌报一长串你做过的项目的名字,而是要围绕项目具体展开,你在项目中具体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技能,并把这些技能和公司所发布的招募信息一一对应,这样你申请到好的岗位的概率会更高。如果你一直申不到也不用太慌张,问一问大学实验室是否能接收你,但我还是建议大家走出校园,去企业实习。

入职后,你会发现,不同的德国企业,不同的办公室,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的文化,有些办公室的同事之间会经常团建聚餐,有些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就是点头hallo之交,但是这大半年的实习,你能大概感受到德国企业里的氛围,大家都在佛系但又认真地工作。实习的时候,一些事情没有完全弄明白也不用害羞,请大胆提问,这总比到ddl的时候你再一问三不知要来的好。而且你是外国人,他们一开始的期望值也不会完全拉满,你提出疑问完全是在他们意料之内的。在Teamrunden阐述自己见解时,也要大胆,始终记住,最简单的语言也能阐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都写到这儿了,必须升华一下主题。人生就是一场冒险,请主动抓住机会,大胆做出选择。生命的意义就在于看到喜欢的东西时候的冲动,梦想飘过脑海时的热血沸腾,在异国他乡陌生的土壤上迎接未知冒险的渴望。很高兴能在CDHAW遇到和蔼可亲的师长,有问必答的师兄师姐,热情开朗的同学们。我也希望能继续把这份CDHAW之火继续传递下去,让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涯中多一份从容,少一分险阻,有更多时间来爱你所爱,做你所想。祝还没毕业的同学们早日毕业,祝已经毕业的院友们前程似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