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友分享
在当下的选择中奋斗未来
——来自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连世伟的毕业感想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119

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连世伟,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力学竞赛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大四于国内完成本科论文。毕业后将进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攻读研究生。

 

我为何选择中德工程学院?

为了能够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拓展国际视野和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我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机会去国外留学深造。在入学初,正好了解到有中德实验区,可以在大四去德国交流一年获得中德双学位,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学习一门新的外语并且提前感受留学生活。更重要的是,该专业学习面广,可以让我有机会找到喜欢的领域,因此我转到中德工程学院并且开始了大学生活。


大一,体验。

大一的生活十分有趣,可以接触到各种新鲜事物。对我来说,大学与之前最大的转变不在于学习模式或是学习方法,而在于大学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专注于专业学习,也可以专注于社团活动,可以高度自律,也可以放松享受。如果在一开始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可以多去体验新鲜事物,多了解不同专业学习,再慢慢寻找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

大一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德语学习,虽然我没有外语学习的天赋,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并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时老师的德语教学理念是“听说领先”,而这一套对我并不适用,因为听和说正是我的薄弱之处,我将重心放在最基础的语法学习上,将各个语法知识点归纳整理为笔记时常翻阅学习;时常通读课文,将好的句子背诵下来。


大二,努力。

大二的专业课程量增多,想要掌握课堂知识,时间的投入必不可少。在大二上,我专心于课程学习,作息规律。我的学习方法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每节课的内容及时吸收理解,这样在期末的时候便不用花太多时间复习。

为了能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我在大二下开始参加竞赛。大二下学期因疫情在家上网课,我因为没有能力协调好竞赛和课堂学习的时间,落下了近半个学期的课堂内容。在我最焦虑的时候,我提醒自己要静下心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要放弃。在期末的几周,我一点一点地自学课程内容,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大二生活单调,课程难度也变大,但是只要在大二坚持学习,打好基础,就会觉得大三的课堂内容不难,课时也变少了。


大三,思考。

大三的课程相对大二来说有所减少,能够有时间兼顾课堂学习、竞赛或者项目的工作。同时在大三的项目课中,可以自由选择不同老师的项目课题,参与到项目实践中。竞赛和项目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知识并习得相关的项目开发能力,还能够同时学习文献查阅和总结,有利于开展后续毕业设计工作。

大三同时还真正面临未来去向的选择。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可以选择留在国内参加推免或者考研,也可以选择大四去德国交换获得双学位并继续在国外名校深造,还可以选择毕业后直接工作。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各方面思考之后,我决定留在国内深造。在确定方向之后,我首先收集保研信息并确立保研目标,接着着手准备保研夏令营的申请材料并复习专业知识,最终成功通过夏令营面试。


大四我留在国内,和大三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唯一区别的是大四下因为疫情学校实行准封闭管理,条件相较于平时会更艰难。不过在艰难时期老师和同学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我们最终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本科最后的学习任务。

在同济的四年,不仅是夯实基础、奋发向上的四年,更是磨练心智、成就自我的四年。祝愿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能够不惧荆棘、奋勇前行,在大学中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道路。

 

 

联系我们